福州通过大数据强化惠民资金监管: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发布时间:2018-10-23 10:18: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通过大数据强化惠民资金监管: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22日晚,鼓楼区洪山镇纪委组织工作人员入户宣传福州惠民资金网新增的功能。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榕纪宣 林丹 文/摄

  “最少点击两次就能查到,太方便了!”近日,说起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永泰县梧桐镇的叶凤仙夫妇连连“点赞”。

  叶凤仙夫妇长期在上海务工,以往逢年过节回老家时,都要专门去村里或镇里询问自己的补贴发了没。现在,即使远在上海,他们只要用手机登录福州市惠民资金网(www.fzshmw.com),就可以随时查询补贴发放情况。

  原来跑多次也不一定查到的,现在只要点击手机就明明白白,这正是依靠大数据的有力支撑。

  打破“数据孤岛” 实现资源共享

  面对散落在各部门的扶贫惠民资金数据,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如何做到无保留、无死角、全公开?如何使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关键在于突破部门之间的行政隔阂,打破“数据孤岛”,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

  “惠民资金网其实是为群众提供了一个便捷、易用的数据集中展示平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惠民资金网,首先要有数据,而数据资源分散在财政、农业、民政等多个部门,必须破除横亘在各地区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数据的融合共享。近年来,福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各部门的信息储存、开发利用成绩显著,也为惠民资金网的数据整合和交换奠定了坚实基础。

  有了抓手、有了基础,相关职能部门就能通过惠民资金网便捷监督资金发放情况,多部门交叉互审、多领域查询比对,发现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提升对惠民资金的监督水平。

  确保数据经得起“晒”

  数据多跑腿了,还得想办法让群众少跑路。

  闽清县上莲乡位于偏远山区,村里的留守老人没有智能手机,腿脚又不方便,平时下山买一些日用品都有困难,要查询补助发放情况还得专门去农信社,诸多不便。

  上莲乡纪委针对这一实际,邀请县人大代表、上莲乡邮递员池菊香担任惠民资金网宣传员,充分发挥她走村入户的职业特点,为偏远山区的群众提供便捷的惠民资金查询服务,赢得老人们的赞誉。

  海量惠民资金数据,查询起来虽不复杂,但如何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呢?

  “最难的是数据质量的保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要先采集各责任单位报送的银行发放数据,再由各级各部门对数据进行核对,并通过后台校验程序及时排查异常数据,才能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经得起看、经得起晒”。

  为了确保网站数据及时准确导入,平台建设牵头单位通过召开专题会、现场督查督办、抽查数据进行比对、制定数据收集上线规范化制度等手段,全面梳理数据采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疑点并加以解决。平台还制定了系统化的数据管理机制,市财政局牵头印发了《福州市惠民资金网管理暂行办法》,采取“谁发放、谁收集、谁录入”的原则,严格落实数据更新和数据修改审批备案制度,为数据质量提供制度保障。同时,软件公司开发上线数据校验程序,从技术上提供保障,目前网站上线数据身份证异常率已降低到万分之五以下,确保了群众查询的准确性。

  精准监督添“利器”

  截至目前,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已上线公示64类资金项目1700多万条发放数据,涵盖2016年以来全市范围内发放的城乡低保补助、五保补助、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福州扶贫济困春风行动资金、重度残疾人补助等,涉及群众150多万人,金额超58亿元。今年6月,网站上线全市所有乡镇(街道)2691个村(居)的70亿元项目资金及支出数据,在全省率先实现村里的“钱袋子”网上晒出来。

  惠民资金网的大数据“天眼”,还成为纪检监察机关实施精准监督的“利器”。通过惠民资金网数据比对、大数据分析功能,纪检监察机关可批量发现并收集异常数据,再通过线下核实查证,提高监督效率。“数据永久可追溯,从而把监督者和被监督者有机地绑定在一起,让会监督的人能监督,让该被监督的人被监督,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扩大监督范围,打消干部对扶贫惠民资金‘动奶酪’的歪念头。”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