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18-10-23 10:19: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晋安河打造最美观光带。

  修补六大系统

  ●生态环境修复 ●历史文化延续

  ●景观风貌优化 ●交通市政提升

  ●公共设施修补 ●宜居社区建设

  打造“双轴、六区、一线”特色示范空间

  ●双轴:

  古城轴线与闽江沿岸轴线

  ●六区:

  古城轴线串联的“冶山—西湖片区”“于山—乌山—南门片区”“上下杭片区”和“烟台山片区”及沿江轴线串联的“三江口片区”和“马尾船政片区”

  一线:

  ●通过传统老街巷、滨河空间、城市绿道串联慢行空间要素,构建一条福州最美幸福“漫”道

  福州日报记者孙漫/文叶义斌/摄

  21日,我市召开《福州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评审会,邀请国内多位城乡规划、城市设计、景观园林等方面的知名专家为福州城市规划、设计、建设建言献策。与会专家经过现场踏勘、审阅规划成果、听取有关汇报及充分讨论后,同意《规划》通过评审。下一步,《规划》将报市政府审定。

  以人为本 生态优先

  实施一大批城市双修项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双修工作。去年以来,我市以列入全国第二批双修试点城市为契机,精心组织,协同部署,启动实施了一大批城市双修项目,全力推进国家试点工作。

  “生态、海绵、文化和便民,是晋安公园坚持的四大核心理念。”21日上午,评审会专家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我市山地形海绵公园代表晋安公园。公园内弃土变绿地、内河园中汇、驳岸生态化和透水措施多等,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后,专家组一行还察看风景如画、水清岸绿的晋安河,以及军门社区改造、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福州双修工作基础好、起点高、条件优,期待更美好的有福之州。”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专家们对我市城市双修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据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水平,我市按照“总体规划+实施方案”的基本思路,构建了“1+N”的城市双修规划体系,形成“一个总体方案、一个总体规划、多个实施方案、多个专项导则”规划统筹体系,双修工作取得系统性、长效性的突破。

  项目是城市双修的主要抓手。据介绍,我市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狠抓项目实施。比如,坚持城市水系治理与闽江流域整治相结合,开展城区107条内河水系综合治理与闽江约170公里沿线规划管控;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实施全民绿化行动,建成生态公园12个、休闲步道12条,建设串珠公园168个;实施旧改项目106个,整治提升老旧小区300个;提出加密路网等12项缓堵措施,落实124项缓堵项目;建设三江口、鹤林海绵试点片区,新建雨洪公园,扩容改造湖体,城市蓄滞能力显著增强。此外,我市还加大名城保护力度,结合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大力建设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

  提品质 显特色

  打造“双轴、六区、一线”示范空间

  评审会上,《规划》编制单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了成果汇报。与会专家认为,《规划》基础工作扎实,成果完整,符合相关规范要求,契合福州实际,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围绕‘生态典范、幸福标杆’总目标,《规划》梳理出六大系统修补工作,生成3年至5年行动计划,将以项目库为抓手,以示范片区集中展示,引导城市双修工作开展。”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六大系统包括生态环境修复、历史文化延续、景观风貌优化、交通市政提升、公共设施修补、宜居社区建设等。

  目前,我市已整合生成3年项目,分2批完成。其中,将正在开展的全民绿化、休闲步道、生态公园、串珠公园、水系治理、旧屋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缓堵工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重点工作,纳入六大系统。

  近期,我市将打造多个示范项目,筑起“双轴、六区、一线”特色示范空间,进一步“提品质、显特色”。“双轴”指古城轴线与闽江沿岸轴线;“六区”指古城轴线串联的“冶山—西湖片区”“于山—乌山—南门片区”“上下杭片区”和“烟台山片区”及沿江轴线串联的“三江口片区”和“马尾船政片区”;一线”指通过传统老街巷、滨河空间、城市绿道串联慢行空间要素,构建一条福州最美幸福“漫”道。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依托“城市双修”试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市将持续开展六大系统修补,通过修山水、续文脉,显景观特色,建设美丽福州,增强市民获得感,力争在2020年底前见成效,让城市特色风貌初显,为福州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提供有力支撑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