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厝河治理将生态进行到底 下月示范段有望开放

发布时间:2018-10-24 10:00: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0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流经韩国首尔城市中心区域的清溪川,是首尔居民重要的城市休闲空间,经全方位修复改造,形成一条都市印象与自然风光兼具的生态水系。在福州,也会有这样一条生态与野趣兼具的美丽水系。记者从市城乡建总获悉,属晋安东区水系生态示范河道的陈厝河正加速“卷地毯”施工,以清溪川生态水系为样板,沿河截污、景观绿化等齐头并进。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河道现场探访。

  “变化也太大了,以后家门口也有公园可以逛了!”在福新路与前横路交叉口的陈厝河工地内,鼓四村村民陈依伯和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该河道负责人罗泽鸿聊得正欢。

  陈厝河原为断头河,途经多家物流、汽车、纺织等企业和城中村,汇入凤坂一支河。整治前,其起端及末端已被房屋、垃圾侵占,截污不成系统,成了断头河,与浦东河隔绝,水体静滞、地势平缓,垃圾遍布。

  为让“水多、水动、水清”重回陈厝河,控源截污、清淤疏浚、垃圾清理、河道整治等工程全面展开。

  罗泽鸿介绍,结合沿线拆迁,他们在河道两侧敷设了1.3公里的截污管,加上截流井和1座规模1000立方米的调蓄池,实现晴天污水和初期雨水全收集。

  在打通断头,与浦东河相接的基础上,为了让陈厝河像清溪川一样,与市民生活更贴近,此次整治也给河道开“新路”。

  “新规划河道离福新路、前横路等路口更近,也结合片区生态提升改造,让陈厝河与即将建设的晋安湖相连。”罗泽鸿说,待整治完成后,全长900米,宽10米至12米的新陈厝河将连起浦东河与晋安湖,打造多水相连的城市新水道。

  “生态是清溪川治理不变的主题,陈厝河治理也一样,将生态、绿色进行到底,实现人与自然、城市与水岸的联结。”罗泽鸿说。记者看到,与许多河道不同,尚在整治的陈厝河沿线少有驳岸,从路口进入,便是大片开阔的空地和蜿蜒流转的水道,清澈的河水中,还有片石点缀,颇有生态野趣。

  “这就是陈厝河的特色之一,生态分级驳岸。”罗泽鸿介绍,在新规划河道建设的同时,驳岸就被“埋”在水下,只剩一截小木桩露出。

  为保证安全,打造多样生态景观,沿河还将有各类植物和块石搭配,形成自然屏障。

  据了解,陈厝河单侧沿河空间最大宽度达40米,短短900米的河道,将建起儿童乐园、榕韵广场、转角公园、串珠公园等多个新的休闲空间,通过沿河步道全面串联,实现一步一景。

  目前,陈厝河清淤工程已全部完成,截污、补水、驳岸工程正全速推进。按目前进度,龙安路至前横路段的500米示范段将力争在下月底建成开放,全段河道将有望在年底前全面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