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在县(市)区中率先开通行政审批服务信用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8-10-24 10:00: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0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原来‘茉莉分’这么实用,节省了许多时间!”发出感叹的是一名到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公租房申请的市民,由于“茉莉分”分值较高,他跳过前面等待的14人,享受了绿色通道服务。这是鼓楼区推动“信易批”场景应用落地的举措之一。本周起,信用好的办事企业和群众在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可享受到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绿色通道及免费代办等更为便捷的审批服务。

  为实现“让信用信息多跑路,让守信群众少跑路”的目标,鼓楼区通过建立“茉莉分”信用分档服务机制、信用信息植入审批和办事系统、实行告知承诺制及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协同机制等四大举措,在县(市)区中率先开通行政审批服务信用快车道。

  目前,“茉莉分”已对接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取号叫号系统。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民可使用身份证或扫描“e福州”福码取号,单子上比之前多了一栏“茉莉分”。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业务科科长陈皞介绍,系统会根据“茉莉分”分值分档,并显示所能提供的优先办理行政审批便利服务。

  “对企业来说,‘信用有价’的获得感不仅是优先叫号。”福州闽虹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丁利明表示,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一系列举措简化了审批手续,提高了审批效率,让企业享受到便利的同时,更加重视自身信用管理。

  企业红黑名单信息已植入审批和办事系统。“前台受理人员输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即可查询企业红黑名单信息和对应的奖惩措施。”陈皞介绍,对于非黑名单企业,窗口可根据其“茉莉分”提供相应的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绿色通道、免费代办等服务。

  “对部分鼓楼区区级审批或者核准权限、涉及企业设立以及从事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我们结合企业信用情况,实行告知承诺制,实现快速准入。”陈皞说。

  同时,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协同机制,依托“信用福州”平台对监管对象实行分类服务和监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促进各项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机制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