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两个古代“学霸村”的振兴新路

发布时间:2018-10-25 10:43:15  来源:福建日报

  核心提示:

  永泰县嵩口镇月洲村与罗源县西兰乡洋坪村,分别位于福州市区的西南、东北方位,两者相距近200公里。然而,这两个山村却有闪亮的共同点:都是名副其实的古代“学霸村”——月洲村在宋、明、清三朝共走出48位进士,洋坪村则在科举时代哺育了40多位举人、秀才。

  然而,由于两个村庄位置偏远、山路崎岖,常住人口 日渐稀少。千年文脉,面临赓续难题。

  可喜的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两个村庄都在探索以文脉复兴带动乡村振兴——依托厚重的文化底蕴,打造龙头项目,积极挖掘文化遗产,培育以文化体验为特色、具有竞争优势的旅游产业,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复兴千年文脉,打造龙头项目

  国庆假期,开业运营两个月的“网红”——月洲村的月溪花渡图书馆,再次在微信朋友圈“刷屏”。

  从一座废弃的水电站变成图书馆,建设费用约500万元。吸引这个项目落地的,则是月洲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从唐朝末年村庄得名以来,不仅走出了永泰县第一个进士张沃,而且在宋、明、清三朝共考出了1位状元、2位尚书、48位进士。

  “这是一个‘学霸村’,在这里建图书馆太合适了。”图书馆创始人袁晓龙说。

  事实上,月溪花渡并不是一座仅为读书建设的阅览空间,而是以图书馆为核心,打造一个文化综合体,包括图书馆、亲子绘本屋、咖啡吧、艺术展厅、乡创课堂等。此外,还正在建设乡间民宿,发展乡村文创、农耕亲子教育等新兴业态。

  同处大山深处的洋坪村,也曾文化鼎盛——虽人口稀少,却曾在科举时代走出40多位举人、秀才。依托千年文脉,洋坪村同样在打造自己的龙头项目。

  去年9月28日孔子诞辰日,落户洋坪村、投资1000万元的罗源县柔谦国学堂经典教育培训学校举行开学仪式,并且从当年寒假起陆续开设周末经典教育亲子体验班、周末传统文化师资培训班等课程,吹响了文化旅游产业启动的号角。

  “洋坪村文化积淀深厚,还曾有过私塾,与我们的国学堂项目十分吻合,所以选址这里。”柔谦国学堂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还准备投资2000万元,在洋坪村创办文礼经典小学及开发洋坪村文化休闲旅游产品。

  挖掘文化遗产,丰富旅游业态

  仅靠龙头项目一枝独秀,远远不够。以龙头为引领,充分挖掘“学霸村”文化遗产,探索已经开始。

  1日,柔谦国学讲坛暨洋坪明清文化古镇旅游体验活动在洋坪村举行,游客们在参加国学道德讲坛、国学画展、私塾体验等活动的同时,还被村里一座座古朴的明清古建筑深深吸引。

  “用好洋坪村的明清古建筑,能增加文化旅游的体验元素,让游客充分感受洋坪村的文化魅力。”洋坪村党支部书记萧雪雪说。

  目前,洋坪村共有16座明清古建筑,一座座黛瓦青砖、白墙挑檐的古厝映衬在山水间,格外秀美。“16座古厝就像一颗颗珍珠,通过小桥流水、中心公园、休闲长廊等配套工程串在一起,让洋坪村获得‘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誉。”萧雪雪说,这将成为洋坪村的文化旅游名片。

  无独有偶,走进月洲村,同样能发现村里对更多文化遗产的挖掘。

  “一是‘二张’文化,为了讲好南宋著名爱国词人张元幹、闽台两岸共同供奉农业神张圣君的事迹和故事,已经建起了张元幹文博馆和张圣君祖殿,还创作了神话闽剧《张圣君传奇》;二是庄寨文化,修缮特色古建筑,在保护中开发利用。”月洲村党支部书记曾巩荣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月洲村的宁远庄,作为永泰庄寨的杰出代表,将在12月举行以“永泰庄寨 老家的爱”为主题的“中国乡村复兴论坛·永泰庄寨峰会”,届时将为月洲村的文化遗产开发带来新机遇。

  延伸产业链条,带动群众参与

  在文化复兴引领乡村振兴的探索中,能否激发当地群众的参与热情,至关重要。目前,两个“学霸村”正在大力拓展文化旅游产业链,增加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并从中受益的机会。

  以月溪花渡的乡间民宿为引擎,带动月洲村的过夜游数量增长,将给群众带来新的增收机会。“我们计划通过公司+农户的经营方式,实现民宿+采摘+特色农产业销售等新业态落地。”曾巩荣说。

  文化体验加上李花观光,让月洲村的农家乐经济充满前景。“按照往年经验,春季周末来村里的游客每天超过1000人,预计今后会持续增加。”月洲村村干部王礼秀介绍说,目前村里桃花溪畔已经开起了好几家农家乐,还建起了游客服务中心,游客增加、村民增收指日可待。

  目光转到洋坪村,这里的群众,正在擦亮“明清建筑博物馆”金字招牌。“近几年村民自发捐款,按照‘修旧如旧’原则,依次对全村16座古厝实施了修缮。”萧雪雪介绍说,仅有114户、354人的洋坪村,仅村民自发捐出的古厝修缮款就达800多万元。此外,每座古厝都安排了德高望重的楼长,专门负责文化遗产的保护。

  未来,洋坪村将加大力度建设明清文化古镇,村里计划成立产业发展合作社,一方面让村民通过老宅入股等方式获得财产性收入,同时也准备发展特色小吃街等新业态,增加就业岗位。

  专家点评>>>

  文化古村应形成联动效应

  月洲村、洋坪村今后的振兴之路如何走得更好?有何借鉴价值?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教授建议,月洲村、洋坪村下一步应当完善运营机制,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同时与周边旅游资源形成联动效应。

  “这两个文化古村正处于旅游业发展的爬坡升级阶段,建议提前明确产业经营主体,对产权划分、收益分配等方面做好安排。”甘满堂说。

  对于两个村庄的经营方向,甘满堂建议,围绕文化内涵,做好市场定位,打造教育基地、研学基地、拓展基地等拳头产品,可以争取承办乡镇振兴、文化发展等类型的会议、活动,通过承办大型活动带动基础设施完善、接待能力提升,打响文化旅游品牌。

  “两个村庄都不能孤立发展,可以与周边的其他文化古村、旅游资源形成联动效应,比如月洲村与嵩口古镇联动、洋坪村与周边畲族村联动等,共同留住游客,形成区域旅游品牌。”甘满堂说。

  (本报记者 卞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