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以乡风文明之“魂” 引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时间:2018-10-25 10:45: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以乡风文明之“魂” 引乡村振兴之“路”

马尾区亭江镇西边村移风易俗主题公园。(市委文明办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 通讯员 文文

  河涌环绕,廊桥相连,遒劲古榕,公园凉亭,石栏碑刻,诗情画意,尽收眼底……走进闽清县白中镇霞溪村,一幅生产发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去年以来,霞溪村等10个贫困村被市委文明办列入“助力精准扶贫,树立文明乡风”试点村,在美丽乡村建设、幸福家园工程等政策叠加下,此前的“落后村”“脏乱村”逐渐成为人居环境、文化生活、社会民风美起来的“幸福村”。

  乡风文明不仅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市深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将县级文明城市和文明村镇创建作为树立文明乡风的主要抓手,分类推进、层层落实,使文明创建的过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筑牢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提升农村群众精神风貌,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广泛深入宣传 滋养文明乡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善孝为先”……走在福州的乡间小路上,随处可见图文并茂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如今,越来越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手绘文化墙、铁艺广告牌等宣传载体融入乡间,为乡风文明建设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不仅看得见,还听得见。“千军万马”基层理论宣传队伍深入农村,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以百姓讲堂、一线课堂、茶摊故事会、读报点等平台为载体,讲述新时代的好故事、暖心事;“千屏千号”、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等一系列创新产品,助推基层理论宣讲惠及更多农村群众。

  新时代故事凝聚传播正能量,优秀传统文化同样滋养着文明乡风。

  在永泰,复兴古村落古庄寨、挖掘文化古迹的精神内涵成为塑造乡风的重要抓手。今年,永泰爱荆庄被选定为市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依托碑刻、楹联、文物等资源,设有红色记忆馆、启蒙教育馆、家风家教馆等展馆,展示文化历史、风土人情、乡贤义举等内容。

  以“红色领航文明路老少同乐共传承”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重阳”活动,近日在闽清县白中镇攸太村举行,通过“五老”讲闽清故事、重阳节知识现场问答、助老志愿服务等形式,让重阳节的传统民俗、尊老敬老的精神内涵深入人心。

  乡贤、家训、村规,古厝、古桥、古树……这些农村文化资源根植乡土、贴近性强,蕴含着崇德向善的教化力量。我市通过“五古丰登”“我们的节日”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激活农村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内涵,有力推进乡风文明进农村、优秀文化进农家、传统美德进农心。

福州:以乡风文明之“魂” 引乡村振兴之“路”

罗源县卫计局志愿者下乡为村民义诊。(市委文明办供图) 

  倡导移风易俗 引领文明风尚

  福清市龙田镇树下村建成了我省首座生命公园,既节约土地、保护生态环境,又节省开支、减轻村民负担,被大部分村民所接受。群众也逐步转变了传统的殡葬观念,推广建设生命公园这种绿色殡葬方式的风尚在福清各地逐渐形成。

  福清的变化是我市移风易俗工作助力乡风转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州市各县(市)区全力推动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深入开展。

  原准备用于婚丧喜庆等事宜的6000多万元投向公益事业,1070多项移风易俗“五进”宣传活动吸引市民广泛参与……如今,在全市各乡村,比阔气讲排场的歪风邪气少了,追求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多了。

  在罗源,村民创作了宣传移风易俗的畲族歌曲,把倡导文明的声音唱进大家心里;长乐区不仅建立了网格化的移风易俗管理机制,还借助高科技的力量,使用移风易俗智能管理APP,让移风易俗工作简单高效……

  我市各级各部门从建章立制入手,制定了《关于对移风易俗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实施细则》《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婚丧喜庆双报备制度》等规章制度,为移风易俗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系列志愿服务 助力城乡建设

  党员志愿者下乡慰问,科技特派员把先进技术带去农村促进增收,大学生志愿者进村为孩子进行课程辅导……像这样以城带乡的志愿帮扶故事,不断在我市发生。

  本月14日,市文联主办的文学精准扶贫系列志愿活动捐赠了十九大精神宣传材料、儿童文学读物、闽都文化书籍,供晋安区宦溪镇降虎村的村民、外来务工人员阅读;17日,百场医疗卫生专家义诊活动走进连江县晓澳镇,为当地村民量血压、测血糖、诊疗慢性病和常见病,赢得村民的好评……

  去年,在助力“精准扶贫”志愿服务行动中,我市684个文明单位与贫困村结对,把贫困群众迫切需要的教育、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等服务送到家门口。据不完全统计,当年市委文明办共组织文明单位帮扶贫困户3487户,累计资金扶助384.7万元。

  今年,市文明委明确了13项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吹响新一轮志愿服务助力城乡建设的集结号。其中,助力“小康福州”精准脱贫志愿服务行动针对扶贫村困难群体,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的形式,开展爱心捐助、心理抚慰、亲情陪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福州:以乡风文明之“魂” 引乡村振兴之“路”

美丽乡村闽清县白中镇霞溪村。(市委文明办供图) 

  建设美丽乡村 打造幸福家园

  马尾区闽安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改善生活环境相结合,进行了全域规划。走进整治后的闽安村,错落有致的古民居被碧水环绕,修复后的邢港古代闽安水师造船厂、古码头、三宝埕古色古香。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既是美丽乡村的外在表现,也是农村文明程度的直观反映。福州市通过推进“美丽乡村”“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建设,全面提升田园生态之美、乡村文化之美、文明乡风之美,让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以城带乡、城乡统筹”的规划指导下,通过实施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打造了一批精品示范村、美丽乡村、生态乡村,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一村一品”。

  如今的福州农村,村道越来越宽,文化景观林立,新建的公厕为村民提供方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稳步前进……林茂、山雄、水秀、树奇、道宽、村净,生态环境美了、生活环境改善了,农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