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府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可望如期完成

发布时间:2018-10-30 10:18: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政府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可望如期完成

  市中医院温馨的儿科和新生儿科病房。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10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见习记者 林瑞琪)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29日听取了市政府为民办实事、滨海新城建设、加快补齐产儿科医疗保健服务短板等多项工作报告,其中有许多市民关心的信息。

  多项为民办实事项目

  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共42项74件,其中省级项目22项22件,市级项目20项52件。目前,省级项目已提前或超额完成7件,市级项目已提前或超额完成25件,总体可望如期完成。

  省级项目中,在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上,我市计划建设公办幼儿园13所,目前正在施工招标6所,动工7所;计划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幼儿园7所,目前均已动工。在推进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上,我市计划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400个,现已建成1805个,在建1250个。

  市级项目中,新增更新公交车辆1470辆,完成率达588%;新建改造公交站台151个,超任务量51个;新辟和优化公交线路40条,完成率达200%。此外,市建委负责的北江滨凤湖路过街天桥工程也提早半年左右完工。

  205家企业

  作为“东进南下”战略构想的重大实践,滨海新城建设正有序推进。目前共编制完成两批47项规划成果,重点项目超序时20项、达序时进度157项,累计完成项目投资约350亿元,核心区在建工程、路网、水网、绿网建设全面铺开,新城形象渐次展开。

  滨海新城产业体系加快建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全力加快,已建成一大批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引进一批国家级平台。目前产业园注册企业205家,注册总资本约244.24亿元,贝瑞和康数字生命产业园和复寅精准医疗产业创新中心等相继动建。

  滨海新城将力争全年完成固投超400亿元,交地22000亩,累计动建项目达100项以上,新引进落地项目超60个的目标。

  多措并举吸引台湾青年

  截至今年8月,来榕就业创业实习的台湾青年由2015年底的2400人增至4413人,创业项目主要涉及餐饮、贸易、装饰设计、文体娱乐、电子商务、网络科技等行业。

  为推动台湾青年来榕就业创业,我市出台并落实优惠政策,如落实台湾青年创业场所和首次装修补贴211.1万元,一次性开业补贴197万元,对已引进就业、实习实训的台湾青年人才发放相关奖金、补贴623.2万元。

  我市还在福州软件园设立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累计入孵两岸创业、合作项目38个,合作共建的闽台软件与集成电路合作基地产值在3年内达50亿元,新增税收超亿元。

  加快补齐产儿科短板

  目前,全市共有产科床位2426张,产科医师810人。2017年,住院分娩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等均达省定要求。全市儿科床位数、儿科医师人数等也均达国定要求,全市县级公立综合医院、县级二甲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儿科床位占全院总床位比例均达省定要求。

  产科、儿科工作陆续有多项惠民措施出台。如建成危重症孕产妇、新生儿救护网络;七个县(市)区免费为城乡低保和农村孕妇开展产前筛查;组建“闽东北儿科联盟”,儿科医护人员每人每月可享专项经费补助;六岁以下儿童手术类项目和普通门诊诊查费加价调整后全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等。

  目前,补短板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去年以来,全市产儿科床位共增加433张,产儿科医生增加225人,多项指标达2020年国定目标。

  多项经济指标

  “十三五”规划纲要迎来中期评估。今年上半年,12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一产、规上工业、工业固投、地方财政收入等4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GDP、三产、社零、出口等4项指标排名全省第二。

  纲要涉及四类33项41个具体指标,整体完成情况良好。21个预期性指标中,超预期的9个,达到预期的7个;20个约束性指标中,达到规划目标的16个。

  福州新区引领作用凸显,2016年~2017年累计完成投资超4100亿元,2017年GDP、固投、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总量均超20%。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增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改革开放释放发展活力,目前全市“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93%。民生福祉持续增进,2017年全市各级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4%,最低工资标准增幅全省第一,学前教育入园率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