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探索城乡社区治理新模式 45个社区年底前完成治理

发布时间:2018-11-02 09:49: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缪米米 许琳晶 王彦)新港社区党委、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和台湾苗栗县全人关怀协会签订协议,三方围绕推进社区治理开展试点合作;马限社区首创党员积分制和“6565”工作法,创出一套基层党建工作法……今年以来,马尾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通过以点带面,打造出各具特色的升级版社区治理新模式,全区45个城乡社区治理工作预计在年底完成。

  马尾区无物业小区占比高,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社会管理难度大等问题一直困扰着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发动“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社区热心老党员做“红色领头雁”,参与小区和社区服务,社区和政府成功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马尾各个社区,活跃着一群发挥余热、十几年无报酬服务小区的老党员,他们既提升了社区环境,还提高了基层管理水平。

  今年6月,马尾区以新港社区为示范点,携手开启两岸治理新模式。“每周三和周六,我们社区会和致睿社工站合作,主要以开展活动和心理咨询为主,活动前期由致睿社工站策划,社区配合做好服务、组织工作。”新港社区党委书记连镛告诉记者,目前新港社区正在创建全区城乡社区治理标杆社区。

  马尾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马尾区正紧密按照“三社联动”行动计划部署要求,以社区为平台,通过高校携手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引领志愿者模式,大力推动“三社联动”运行机制有效落实,通过以新港社区为“三社联动”工作试点,来推进全区社区“三社联动”工作。

  除此之外,罗星社区积极探索和推行社区“360全方位服务”工作法;亭头村以侨乡文化为特色,依托综合文化站,打造宜居乡村新面貌……马尾区45个城乡社区治理工作预计在年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