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获评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引热议

发布时间:2018-11-07 11:35: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大福州厉害了,真正的美丽家园!”“福州美,福州人有福!”6日,福州获评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的消息,成了不少市民朋友圈的“主角”。自2016年下半年我市进入“治水时间”开始,6大水系治理PPP项目包持续发力,近800天的高效治水,让市民期待的水畔新生活越走越近。

  从杂草丛生的“黑水”,到绿带成串的沿河新景,家住鼓二村附近的市民张学军一家,见证了浦东河变化的每一步。“多亏了河道整治,现在水质明显改善了!”张学军告诉记者,以前家附近可是脏乱的代名词,都不好意思让朋友来做客。如今,不但水质有了改善,河道两岸还新增了步道,绿化景观也全面提升。“每天傍晚我们一家都要沿河走上几圈,生活越来越美啦,示范城市名副其实!”

  和浦东河同属晋安东区水系的赤星溪,在家住西庄小区的市民许宏远口中,曾经是条代号“臭水沟”的“无名河”。“河道就在我们小区门前,直到施工队进场治理,才知道它叫赤星溪。”许宏远说,治理前,两岸大排档、菜市场密集,河道里垃圾遍布。因居住环境差,许宏远还动了搬家的念头,“现在好多了,水清河畅,步道还直通义井溪湖公园,感谢市里做的民生实事,感谢施工团队的辛苦付出!”

  从黑水带到生态绿带,白湖亭河正“华丽转身”;从杂搭满眼,到“种”下串珠,竹屿河的变化让市民欣喜。近800天的治水攻坚,水城福州的点滴改变,市民也记在心中。

  6日一早,家住瀛洲河一带的老党员林淑郁又准时上岗,和新港社区的巾帼志愿者一起沿河巡视。“我们都是爱河护河志愿服务队的队员。”林淑郁说,“评上了示范城市,还要沿河的居民更自觉,治理效果才能保持!”

  “福州这几年变化很大,路畅通了,内河干净了,环境整洁了,老百姓整体素质也提升了,有福之州越来越好!”“的确,这几年福州内河整治后面貌一新!”福州获评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的好消息,收获了不少网友的点赞。

  “政府治理出成效,保持下去有必要!”“希望支河治理一如既往给力!”在“点赞”背后,不少市民也说出了心中的期待。

  面对市民的期盼,治水人马不停蹄。记者了解到,眼下,“卷地毯”扫尾攻坚河道正开足马力治理。同时,为确保治理实效,已建成开放的河道也全面展开“回头看”。“要以打造精品河道为目标,扎扎实实抓配套,干干净净‘卷地毯’,让水清河畅,让市民满意,争当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标杆!”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