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公交企业将进一步推广驾驶室防护门

发布时间:2018-11-07 11:36: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公交企业将进一步推广驾驶室防护门

  康驰巴士的玻璃防护门。

  福州新闻网11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记者近日获悉,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发生后,我市公交企业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加强驾驶员的安全教育。此次事件中,不少网友提出设驾驶室安装防护门的建议。记者了解到,其实榕城公交行业已有部分新车出厂就配备了防护门,一些公交企业正研究在车辆上加装驾驶室防护门,加强技术防范。

  福州公交集团现有营运车辆中,有362辆配有驾驶室防护门,主要分布在17路、35路、71路、76路、82路、85路、106路、107路、108路、136路、138路、161路、199路等线路上。

  在公交集团106路公交车上,记者看到,防护门高至司机头部,带有门锁,形成半包围的空间。据司机介绍,这是今年下半年陆续投用的,集团方面说的360多辆车配的防护门,都是这种带玻璃的防护门。此外,公交集团旗下还有部分车辆安装了仅到腿部的小隔离,高峰期时,这种小门可以让乘客保持安全距离,防止影响司机驾驶操作,但隔绝效果不如玻璃门。

  康驰巴士最早购置带玻璃防护门的公交,公司旗下600多辆公交车中,有200多辆配置了防护门,比例是榕城各家公交企业中最高的。记者在康驰巴士19路公交车上看到,它的玻璃门更高一些,超过司机头部,玻璃门上还有供通话的孔,基本将乘客和司机完全隔离。此外,闽运公交的600多部车辆上全都安装了隔离小门。

  据福州公交集团介绍,集团技术管理部已与车辆厂家联系,请设计人员对技术方案进行评估,讨论研究在车辆上加装驾驶室防护门,同时在未来购置安装有驾驶室防护门的公交车,以物理方式阻止乘客袭击司机。其他公交企业也表示,将来新购置车辆将进一步推广防护门。

  就乘客抢夺方向盘的情况,各公交企业近日都采取开会重申、开展安全警示教育课、“给司机的一封信”等方式,进一步规范、强化司机的应急处理。如出现抢夺方向盘等类似情况,司机应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先靠边停车,耐心与乘客沟通解释,必要时可报警,并积极配合警方调查。

  同时,各家企业也在加强驾驶员职业道德素养和应急能力。公交集团方面表示,会通过加大“委屈奖”贯彻力度,尽量避免司乘纠纷,同时“乘客抢夺方向盘”场景也纳入每年应急预案进行演练,进一步提高驾驶员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