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体育苗子层出不穷 全民健身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08 14:54: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体育苗子层出不穷 全民健身蓬勃发展

  市民参加福州马拉松比赛。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文 叶义斌/摄

  四年一届的省运会,是全省各地体育综合实力的一次大检阅。刚刚在宁德落幕的第十六届省运会上,福州市青少年运动健儿在青春舞台上尽情绽放、独领风骚,300多名“草根”选手在省运赛场上展示风采、魅力显露。

  本届省运会,是福州军团成绩最好的一届。福州体育成绩迈上新台阶,步入加快发展期,是福州市近年来充分完善培养体系,大力发展青少年体育,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真实写照和必然结果。

  壮大队伍

  青少年体育人才井喷

  本届省运会,福州军团1000多人参加全部28个大项的角逐,获得金牌138枚、奖牌391枚,团体总分3850.5分,实现金牌、奖牌、团体总分“三个第一”的目标。超1项全国青年纪录、破19项省纪录、平1项省纪录,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竞技成绩和文明建设双丰收。

  省运会,不仅是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检阅台,也是输送竞技体育苗子的大平台,福州一批批优秀的运动健儿们从这里起步,迈向和登上了更阔的大舞台。

  探究福州高水平青少年体育人才“井喷”的背后,不难发现,我市在着力提升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学校体育发展、完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

  近年来,市体育局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关于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传统校的要求,积极督促、推进相关单位根据评定标准在软硬件方面进行努力,目前共有国家级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2所,省级重点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所,省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5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51所。

  此外,福州市将争创体育传统校纳入各县(市)区绩效考核内容,目前共有56所福州市重点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50所福州市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我市每年举办各级各类比赛3000多场次,促进普及和推广中小学生体育运动,选拔好苗子。

  为积极构建适应我市竞技体育发展需要的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福州市以创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省重点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重点体育传统校为抓手,积极探索业余训练布点的有效途径和形式。全市建设30个单项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并进行重点扶持,调动了各级体校、业余训练点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积极性。

  完善体系

  群众体育全面开花

  省运会上,福州市青少年运动健儿在赛场上夺金摘银,“草根”选手同样大放异彩:福州参加群众部所有10个项目角逐,获得60个一等奖、25个二等奖、23个三等奖佳绩,位列全省总分第一、金牌数第一。

  “草根”教练员运动员登上省运舞台,是福州市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把提高市民身体素质摆在重要位置,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大力完善健身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全民健身,不断增加城乡公共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福州民众明显地感受到公共体育健身场地更多,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更齐全,参与的健身活动更加丰富,锻炼健身也愈加方便。

  近年来,我市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力度,目前全市共有体育场地13854个,总场地面积1277.5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84平方米,实现省、设区市、县、乡(镇)、村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构建形成全民健身中心、健身广场和社区健身路径多层次、广覆盖的全民健身设施体系。

  我市还对城区社区、行政村持续更新健身路径。从2016年开始,率先在全省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提升改造工程,每年提升改造10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加大城市登山道建设力度,启动沿江沿河慢行系统建设,打造内河两岸安全舒适的“慢行系统”和“亲水廊道”。

  此外,我市还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通过政府搭台,市县互动,各协会、社会企业广泛参与的模式,举办了一系列规模大、影响广的群众体育活动,打造了以全国新年群众登高健身活动和全国登山健身大会等为平台的“登山”品牌,以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为平台的“自行车”品牌,以全国徒步大会开幕式暨十万人健步行活动为平台的“健步行”品牌,以“海峡两岸龙舟邀请赛”和中华龙舟大赛为平台的“龙舟”品牌。我市还常年举办各类全民健身活动30项以上近千场次,参与人数超100万人。

  风起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再出发。“福州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充分展现了省会城市700多万儿女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市体育局局长张涵表示,“希望体育人在更高的起点上,为福州全力推进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开明包容的开放之城、山水共融的绿色之城、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