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学习频道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品格

发布时间:2018-11-08 15:3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海就是一个生动例证。要发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立足上海实际,借鉴世界大城市发展经验,着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上海的改革中,有中国探索的脚步。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些重要的改革,常在上海先行先试。如5年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浦东成立。根据商务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6月底,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立企业5.6万家,近年新设企业数是前20年同一区域企业数的1.5倍,其中新设外资企业超过1万多家。累计实到外资230亿美元。上海进行了成功试验,上海自贸区的经验,正在各地自贸区推广。

  上海的开放里,有中国开放的影子。上海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上海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好,同其开放品格、开放优势、开放作为紧密相连。尤其今年,上海出台了“扩大开放100条”的措施来促进对外开放,展现了上海向世界敞开大门的信心。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成为上海建设国际贸易中心,提升城市地位的重要一步。进博会落户上海,可以说是“水到渠成”,上海的经济实力、组织能力、人文底蕴、基础设施条件都堪此大任。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底气,上海才能郑重承诺,让进博会“永不落幕”(打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品格。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这种品格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国的开放、创新、包容。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上海有底气继续中流击水、勇立潮头。位于中国漫长海岸线中心这个黄金位置的上海,更应在对外开放中发挥积极作用,努力带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和其他的国家战略一起,进一步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中国决定,一是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二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三是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世界聚焦中国,聚焦上海,本质上因为,在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因素的时代,在单边主义、逆全球化思潮甚嚣尘上的背景下,不断改革开放的中国让人踏实,给人希望。世界希望,在“新时代,共享未来”。

  (作者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