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唱主角 助推马尾三产提质提速

发布时间:2018-11-09 10:39: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许琳晶 何鋆棽 王彦)跨境电商业务是福州出口加工区的重点发展方向,在马尾三产跃升行动中占据着较为重要的位置。“双十一”在即,随着订单量增多,出口加工区的跨境电商保税仓火爆异常。

  昨日,记者在福州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保税仓内看到,从事跨境电商的福建融达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分头将物品拆包、分拣、清点、入库、上架或是打包发往全国各地。在现场的马尾海关工作人员则对仓库内的物品进行检查。首批已经包装完成的包裹有序地集中在一起,迎接几天之后的首批订单。

  “今年‘双十一’在我们福州(马尾)菜鸟仓发货的进口食品和彩妆,下单当天就可以发货,福州的买家第二天就能收到货物。”福建融达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经理王政告诉记者,今年前10个月,公司已发货200多万单,是去年一整年业务量的6倍多。

  今年9月,马尾区提出开展三产“跃升季”行动,着重提升金融业、非营利性服务业、房地产增加值,通过“跃升季”行动实现金融业增速回升、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回升、房地产增加值增速回升等年初预定目标。

  跨境电商产业是自贸区福州片区的特色产业之一,“双十一”跨境电商订单激增无疑为马尾区三产跃升“添砖加瓦”。目前,福州出口加工区已有90多家电商及其关联企业对接区内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备案进口商品种类2080多种,商品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进口保税商品总额约3.58亿元,占全市跨境电商进口业务97%以上。

  福州出口加工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跨境电商业务是出口加工区的重点发展方向。目前,通过不断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创新关检制度,加工区已顺利实施国内首创的‘跨境电商同业联合担保’创新举措,为跨境电商企业营造发展氛围,下一步希望借助跨境电商产业产生虹吸效应,培育一批新的三产主体。”

  除了跨境电商产业外,马尾区旅游业也取得了不俗成绩。全区今年国庆长假接待人数达190873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20.14%。

  据马尾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依托琅岐葡萄音乐节、琅岐红蟳节等活动,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对游客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另一方面,船政文化景区依旧火爆,从中秋开始,船政古街推出的魅力古街旅游文化嘉年华活动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游客到访观光。

  据统计,国庆长假期间,琅岐度假区接待游客53682人次,占全区接待总人数的28.12%;船政文化景区接待游客达72968人次,占全区接待总人数的38.23%。

  此外,三产“跃升季”行动开展以来,马尾区还推出了“夜色经济”主题商贸活动。目前,共有70多家企业加入,中环广场、名城中心等近年新兴的商贸综合体已成为商贸活动的“主力军”。

  马尾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正在逐步完善商贸综合体的夜景灯光,在楼面等处新增霓虹灯及灯牌,扩大了夜色氛围和广告宣传,增添了灯光夜景并借助商家的促销活动,吸引群众前来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