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新能源和汽车配件产业异军突起

发布时间:2018-11-09 10:42: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其燚 肖丹)8日上午,福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举行新能源及汽车配件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宇石能源(南通)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集中签约19个项目,总投资额达98亿元。

  据介绍,当天签约的19个项目包括氢能源、镁基电池、锂电池配件、汽车零部件制造等产业项目,全部是新能源、汽车配件和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项目落户福州台商投资区,看中的就是园区发展规划、区位优势和优越的营商环境。“这些企业的入驻,将进一步加快园区产业集群发展、产业结构优化、产业效益提升,补充和延伸闽东北协同发展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福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李小荣表示,这次签约的项目将会成为推进园区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和增长点,也将成为罗源县“千亿海港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宇石能源(南通)有限公司本次在集中签约仪式上签署了3个项目,分别是镁基电池、氢电解器、碳纳米管项目,总投资10亿元。宇石能源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产化的从事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及碳纳米纤维管、石墨烯等新材料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产业,镁基电池的研发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该公司拥有先进且续航时间长的无人机氢燃料电池、便携式氢燃料电池、应急补电补气车等一系列产品。公司总裁董辉告诉记者,之所以将这3个最重要项目设在福州台商投资区,是因为公司的发展与园区对新能源产业超前布局十分契合。“作为一名罗源人,能把自己的企业设在罗源湾畔,我觉得很自豪,也希望我们的公司能带动园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本次签约的福建腾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拟将公司总部移到罗源县。“公司在省内最大客户是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公司总部迁到罗源后,距宁德仅20多公里,将节约大量成本。”腾博新材料财务总监胡雅云表示,作为国内知名的新材料制造商,腾博在公司正在进行信息化和智能化的体系建设,总部搬迁到台商投资区也更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

  台湾嘉义中小企业协会会长蒋小萌今年8月第一次来到台商投资区考察,考察结束,她当即决定在园区投资一家广告公司,风风火火的她紧接着就在罗源滨海新城购置了住房。“第一次来罗源,我就爱上了这个海边小城,这里不仅环境好,台商投资区工作人员前期服务也非常贴心,细心地给我们讲解台商投资政策,帮我们解决困难。同时,我们还将设立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为想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搭建发展平台。”

  罗源县委书记、福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何杰民表示,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确定了“大力推进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的发展战略,作为闽东北协同发展区重要板块的台商投资区迎来了难得发展机遇,园区明确了打造两岸产业合作新平台和闽东北经济协同发展区新增长极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罗源湾港口立体交通网络的优势,积极发展新能源及汽车配件项目。接下来,将启动“智慧园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硬件设施,继续提升服务水平,设立专业服务团队,为入园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全流程代办、一站式办理等服务,全力打造服务效率高、营商环境优的发展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