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发集团推行安置房管控试点 打造物业管理“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8-11-12 10:07: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建发集团推行安置房管控试点 打造物业管理“升级版”

  环境优美的战峰雅苑安置房。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昨日上午9点,晋安区战坂路的一个小区内,陈淑英正和老邻居张思敏拉着家常。“还是这里舒服,一到周末我就想回来,明年孙子高考完,我跟老伴就搬回来!”“确实,小区管理真没得说!”

  这个被居民点赞的小区名为战峰雅苑,是战峰、坂中、厦坊、泉头及杨廷村安置户们的新居。去年12月,该小区正式交房,现入住率已超90%。和部分混乱无序的安置房小区不同,得益于市建发集团的全方位管控和延伸服务,一个个管理难题在这里一一破解。以该小区为试点,放心舒心的新生活正在一个个“建发造”安置房落地……

  摸清“家底” 制度先行

  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我市安置房建设速度及质量不断升级,对物业管理、秩序管控提出新要求。按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建发集团深耕安置房“主业”,从市民关注较多的房屋外观管控入手,探索长效管理新模式。

  战峰雅苑就是“建发人”精心打造的安置新家园。一走进小区,充足的楼间距、清爽的外立面和遍地绿意花香就扑面而来。现场物业人员告诉记者,去年交房以来,这里实现了外置防盗网“零安装”,小区颜值持续“在线”。

  建发集团物业管理部经理孙惠林介绍,为实现建管合一,集团持续调研并梳理安置房小区后期管理的突出问题。通过调研,发现防盗网及空调违规安装、装修垃圾随意堆放等问题是产生乱象的根源。

  规范管理,制度先行。针对梳理出的大小问题,全新的《前期物业管理制度》《物业监督检查管理制度》等指导性文件在市建发集团承建及管理的安置房小区全面推行,同时,物业管理部也通过专人包片、重点督导机制让专业人员在交房前就介入管控。

  “去年12月战峰雅苑交房,我们10月就进场了。”福州诚安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晋荣介绍,这支40多人的管理团队,就像一支“先遣部队”,除了了解村情社情、“照看”新家,还通过宣导,帮助安置户们完成从村民到市民的转变。

  严格管控 全程落实

  一走进战峰雅苑物业处,一块块醒目的提示牌就映入眼帘。“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交房前我们都得‘上一课’。”张思敏笑着告诉记者,小区的良好秩序,离不开物业人员的“铁面无私”。

  “交房后,密集展开的装修给管控带来难题。”邱晋荣介绍,战峰雅苑共8栋楼,每栋都是近30层高,外置防盗网、空调的无序安装是管理重点。“建发集团把我们作为试点小区,派专人包片督导。定期都会派物业专业人员对我们进行检查,这让我们抓起管控来既有压力也有动力。”

  交房前,物业人员就加强装修20条禁令宣传,并告知每位业主,规范装修更利于自家房子保值增值。在二次装修协议签订及填写二次装修审批表时,每位业主都得填写一份内置防盗网及空调规范安装的承诺书。

  装修期间,物业人员也没闲着。除安防门岗严格盘查核对进场装修材料,每家每户安装防盗网及空调时,也有专人现场“盯梢”。“全过程跟踪,确保安装完毕,才能撤退。”邱晋荣说。

  面对偶有“钻空子”的住户,邱晋荣和同事们也有办法。“有一家趁着凌晨把外置防盗网给装上了,我们一早巡逻发现,马上上门沟通。”邱晋荣说,他们还叫来村干部、家人一起劝说。通过3天的晓之以理,住户终于同意拆除,并更换成标准的内置防盗网。

  在外观管控上,除了“堵”,还有“疏”。面对不同空调外机安装需求,物业人员也逐家逐户跟进,保证在不影响住宅外观的前提下,让空调安装到位。

  在守住“颜值”的同时,邱晋荣和同事们也将围绕社区文化、居民需求等持续发力,让战峰雅苑更具“内在美”。

  以点带面 探索新路

  记者了解到,通过成立物业党支部,物业党员和业主党员一起宣传联动,市建发集团承建管理的公益雅苑小区内,各类违规装修行为也得到良好管控。

  建发集团将利用现有经验,为安置房整体外观把控开辟新路。例如从设计图纸入手,最大程度在设计上就避免防盗网违规安装、占用采光井等行为。此外,他们还对接新材料供应商,把金刚防蚊网、可伸缩抽拉式防盗网等引入安置房小区,供业主选择。

  市建发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期待通过试点示范,以点带面,走出一条小区物业管理提升的新路。“从项目设计、建设,到交房前期物业公司选聘,再到后期管理,形成完整体系,让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有实质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