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新店政府专职消防队摘得全国119消防奖

发布时间:2018-11-13 16:05: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晋安新店政府专职消防队摘得全国119消防奖

  新店政府专职消防队受表彰。

  福州新闻网11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见习记者 邹家骅/摄)昨日上午,刚刚荣获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集体的晋安新店政府专职消防队接受了晋安区政府的表彰。

  全国119消防奖是专门为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的基层社会单位和个人设立的奖项,每两年表彰一次,已有152个集体、175名个人受到表彰。作为本届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晋安新店政府专职消防队这支“烈火英雄”团队是如何炼成的?

  新店消防队成立于2000年,现有消防车5辆,专职消防队员33人,担负着4个乡镇、2个街道的灭火救援、消防宣传教育任务,年均出警400余起,连续3年被福州市消防支队评为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中队。2015年,因抗击台风“苏迪罗”表现突出,被省消防总队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在每次抢险救援中,新店消防队都表现出惊人的战斗力。

  2016年9月,受强降雨影响,晋安区融汇温泉城桥下有80名群众被洪水困在活动板房内。新店消防队队员到场后,发现水深已及腰,他们不怕水深流急,利用皮划艇、救援绳等将工具,通过数小时紧急救援,终于将受困群众转移疏散至安全地带。

  今年9月24日是中秋夜。凌晨2点,晋安南平东路80号住户因私拉电线引发火灾,2楼有4人被困火海。屋内2名小伙子被救出时,已呈假死状态。副队长潘淦和同事当机立断,抓住“黄金3分钟”进行心肺复苏。较严重的那名小伙子,一直未有起色,潘淦没有放弃,跪在地上救护了10分钟,终于使其恢复呼吸迹象。

  10月2日晚7点左右,新店涧田村废弃垃圾引发山火,消防队员通宵奋战到次日凌晨5点,扑灭了山火。据统计,今年以来新店消防队参加灭火救援350余次。

  在火场,他们是烈火英雄;平日,他们是消防大使。2017年,全省唯一的消防安全体验馆、消防宣传车落地晋安消防大队,成为市民尤其是中小学生的消防安全教育基地。

  “每次灭火救援都是一场战斗,我们知道前方危险,但我们更知道身后就是群众,我们必须要挡在前面。”潘淦的话道出了新店消防队共同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