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定西模式”成唯一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18-11-15 10:46: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记者昨日获悉,国务院扶贫办日前在广西河池市举办“全国携手奔小康培训班”,“福州·定西模式”成为此次培训班的唯一教学案例,福州帮扶甘肃定西脱贫攻坚的举措为东西部扶贫协作贡献了“福州智慧”。

  自福州与定西2017年初确定对口帮扶模式以来,在福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人社局工作人员深入定西贫困地区查问题、出政策、求突破,引导企业精准定岗、精准招聘、精准培训,有针对性地吸纳定西籍员工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激发定西贫困户就业脱贫的内生动力。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在定西深度贫困县的107个乡镇、村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41场,吸纳定西贫困劳动力6984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3822人次)。年初以来已经输转341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920人),超额完成全年任务。输转定西劳动力总量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建档贫困户劳务数占东部地区帮扶甘肃贫困地区总数的近一半,人均月收入超过3600元,直接带动近1万名贫困人口脱贫。”市人社局负责人说。

  福州帮扶定西的劳务协作模式,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两地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今年9月,“福州·定西模式”从全国600个扶贫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人民日报社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大国攻坚、决胜2020”60个精准扶贫优秀案例,是全国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的唯一案例。10月,该模式入选人社部40个人社领域精准扶贫优秀案例。

  在此次培训班上,福州市人社局以“聚焦精准劳务协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为题,从找准困难问题、建立精准对接机制、打造“福州·定西模式”等方面,介绍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经验。参加培训班的人员对该模式高度赞赏、充分肯定,认为它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定西模式”为福建东西部扶贫协作创出新经验、培育新亮点、挖掘新深度,贡献了“福州智慧”,此次它成为“全国携手奔小康培训班”唯一教学案例,为福建扶贫工作赢得了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