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首台“空气肥”控制设备投用 促进农作物增产

发布时间:2018-11-20 10:37: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首台“空气肥”控制设备投用 促进农作物增产

  二氧化碳从黑色管道送入大棚。

  福州新闻网11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文/摄)昨日上午,在市农业气象试验站的智慧农业基地内,一台富碳气肥控制系统设备正在进行最后调试。市农业气象试验站专家表示,大棚使用该设备,可有效提升棚内二氧化碳浓度,促进植物光合作用,吸收积累更多的碳水化合物,根据国外经验,可提升30%的农作物产量。

  该设备由省农科院、市气象局、福建有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浙江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研发,并首次投放我市,开展二氧化碳精准投放试验。在大棚外,记者看到富碳气肥控制系统设备由大型酒精桶和主控制设备组成。工作人员启动设备,经过几分钟热机后,面板上显示出大棚内二氧化碳、湿度、温度、光照等信息。

  “酒精桶的容积有800升,该设备的原理就是通过酒精燃烧,产生热能和二氧化碳,热能可以对大棚进行加温和除湿,二氧化碳则是植物光合作用必需的‘空气肥’。”有伦农业公司负责人陈能文告诉记者,该设备通过技术引进,结合自身物联网技术和农业数据植入,实现了完全智能化。

  “经过几天的试运行,大棚内的二氧化碳浓度始终保持在设定的数值,十分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市农业气象试验站高级工程师苏荣瑞告诉记者,由于大棚通风条件差,植物光合作用会大量吸收二氧化碳,因此大棚二氧化碳变得稀缺。

  苏荣瑞指着一个番茄大棚举例。平时大棚里面的二氧化碳浓度只有250ppm,阳光强烈时,浓度甚至低于150ppm,而番茄光合作用效率最高时需要800ppm~1000ppm的浓度,有了这台设备,就能使得二氧化碳浓度保持在最适合状态。“根据荷兰等发达农业国家的数据统计,给大棚增加二氧化碳后,农作物产量普遍能提升30%。”苏荣瑞说。

  陈能文介绍,一套“空气肥”设备可以为2亩大棚增加二氧化碳浓度,1天的燃料费用仅需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