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情四海”活动掀福州热 让福州味道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8-11-20 10:38: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榕情四海”活动掀福州热 让福州味道走向世界

佛跳墙给外国友人留下深刻印象。(市外侨办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美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中外友好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9月19日至28日,福州市文化交流团赴东欧三国——俄罗斯、匈牙利、捷克,开展“榕情四海”系列活动。除了开展闽菜展示、交流培训等活动外,交流团还走访社团侨领、宣传推介福州等,在海外掀起福州热。

  人气旺 佛跳墙惊艳三国

  “榕情四海活动举办多年,此前多以闽剧、漆器、寿山石等福州传统特色文化为主要展示内容,今年主打美食文化——闽菜,向世界传播福州味道。”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闽菜展示在3个国家都很受欢迎。

  高高的厨师帽、有中华元素的厨师服、饱满的精气神,在第一站俄罗斯莫斯科,大厨团队一出场就吸引了海外乡亲和外国友人的目光。佛跳墙、蚧籽龙虾片、翡翠荔枝肉、煎糟鳕鱼块、太平燕、芋泥……欢呼声中,一道道正宗闽菜轮番上桌,为宾客送上闽菜盛宴。

  “没想到有这么多人来到现场!”福州聚春园集团行政总厨、佛跳墙第八代传人、中国烹饪大师杨伟华告诉记者,莫斯科的活动最初只安排了7桌,由于参与人数太多,增加到13桌,“大家对闽菜的热爱让我们非常感动”。

  首场活动的火爆氛围也传递到后续几个城市,场场闽菜展示和品鉴会都被围得“水泄不通”。

  值得一提的是,展示中,闽菜状元——佛跳墙一上桌就惊艳四方。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众多山珍海味汇聚一“坛”,看得宾客们眼花缭乱。“不仅食材讲究,制作过程同样复杂!”杨伟华现场演示了制作过程:入坛的佛跳墙在煨制前,要浇以底汤;还要根据食品易熟程度,分层煨制;加绍兴酒是关键,火焰四起让食材如烤过一样,同时剔除海鲜、禽类异味;最后加入底汤,用荷叶封坛,文火慢慢煨制……

  “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这道经典闽菜距今已有100多年。”一边吃着佛跳墙,一边听着杨伟华介绍背后的文化,外国友人惊叹不已,频频竖起大拇指。

  规格高 各界人士积极参与

  “闽菜成为展示福州的一扇窗口,国际友人通过闽菜认识了福州。”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闽菜并非莫斯科主流中餐,此次活动让当地人对闽菜产生了浓厚兴趣,更对福州有了初步印象。据介绍,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司司长、西班牙驻俄罗斯大使等170多人参与了活动,并争相向交流团成员询问闽菜文化及福州故事。

  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活动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匈牙利十区区长夫妇、副区长夫妇,匈牙利匈中企业商会副会长,匈牙利著名翻译家,当地工商界代表和华社领袖等重要人士都来到现场,规格非常高。”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参与者对活动给予了极高评价。

  “我们在中国的电视节目里看过佛跳墙,但不知道这是福州的传统菜肴,今天这道菜让我记住了福州!”匈牙利十区副区长说,闽菜品鉴活动让他对中餐有了更多认识。

  传播广 众多媒体争相报道

  闽菜打响福州名气的同时,交流团趁热打铁,通过各种形式展示福州风采。

  一场场专业的宣传推介,一轮轮全面的视频解说,一次次深入的交流互动……交流团成员们向当地政府官员、商界、侨界、媒体和普通民众宣传福州“五区叠加”的重大战略机遇,推介海上福州、滨海新城等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令海外乡亲和国际友人感受到福州的文化魅力和现代化建设的新风采。

  在交流团访问俄罗斯、匈牙利、捷克期间,央视俄语频道、《华人头条》、《环球时报》、CentrumTV电视台、《新岛报》、《辣椒》、《联合时报》、匈牙利万事达传媒、《布拉格时报》等媒体都对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榕情四海”“闽菜”等成为热门话题。

  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说,这些报道不仅宣传了闽菜文化、提升了闽菜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还展示了福州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海丝战略枢纽城市的独特魅力与投资机会,进一步吸引海外各界了解福州、关注福州、投资福州。

  随着新闻传播和海外乡亲的口口相传,“榕情四海”系列活动的影响力持续扩大。“我们已接到许多反馈,其他国家的乡亲也希望我市今后能到他们那里访问交流。”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