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逐步补齐基层医疗卫生“短板”

发布时间:2018-11-27 10:29: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林言枝)近日,从杭州传来好消息:在第三届中国基层呼吸疾病防治学术论坛上,台江区义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荣获全国“基层医疗机构呼吸疾病规范化防诊治体系与能力建设项目”优秀单位,成为我市唯一获评此项目“优秀单位”的基层医疗机构。

  昨日,记者来到义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见雾化室内,几名患者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进行雾化治疗。

  据中心主任张娟惠介绍,雾化治疗是国际公认的治疗喘息性疾病效果最好的方式之一。呼吸系统疾病持续高发,大量患者遵医嘱开展雾化治疗,但是雾化治疗的次数多、疗程长,患者需要每天跑医院,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

  今年4月,该中心雾化室投入使用。“基层医疗机构呼吸疾病规范化防诊治体系与能力建设项目”启动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医护人员进行相关培训,如今,每天都有不少患者前来接受雾化治疗。

  “离家近,治疗期间不痛不痒,在这里坐个十来分钟就好了,还不用吃药。”前来雾化治疗的吴依伯说。

  优化就医环境,提升诊疗水平,是台江区加快实施“健康台江”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据介绍,近年来,台江区加大财政投入,筑牢基础,惠及社区群众。

  “2017年,全区投入228万元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系建设,今年投入300万元用于苍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建设。”台江区卫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也比往年有所提升。

  台江还发挥专科优势,筑牢基层中医“网底”。全区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设置古色古香、氛围浓郁的中医馆,能够运用6种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治疗基层常见病多发病,还能够开展中医治未病、中医皮肤科、中医眼科、中医外科、中医肛肠科等特色诊疗服务。全区已基本形成以福建省人民医院为龙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主体,社会资本举办的中医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

  此外,台江区10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一步与省、市三甲医院加强医联体合作,引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随着一项项举措的落实,作为台江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网底”的基层医疗卫生有了长足长进。一批优质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的完善或提升,为台江居民提供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六位一体的综合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