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首个智能化循环水养殖系统研发成功

发布时间:2018-11-27 10:32: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首个智能化循环水养殖系统研发成功

  智能化循环水养殖系统。

  福州新闻网11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文/摄 通讯员 王磊)传统的水产养殖靠天吃饭,水温、病害、环境污染等都会影响水产品的产量和质量,但今后,这种情况将会随着新型养殖模式的普及而改变。记者26日从海上福州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海上福州重点项目——我市首个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智能化设备示范项目日前研发成功,除了具备智能化,始终保持水质、水温恒定不变外,养殖业主还可根据不同养殖品种定制不同规格养殖桶,无需土建施工,还可随意迁移。

  该智能化循环水养殖系统由福州安远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牵头组织研发。记者在该公司实验室看到,设备已经开始进行南美白对虾、石斑鱼养殖试验,各养殖桶通过管道相连,水体经过一系列设备、生化处理后,循环使用。

  “这套设备最大的亮点在于加入物联网模块,全程监控水质,一旦出现水质超标,系统将自动调节相应水处理设备并发送警报信息至手机APP端,管理人员也可远程控制。”安远公司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养殖桶由PP板材焊接而成,与家用水管的材料一样,无毒无味可方便搬迁,重复使用。养殖桶无需土建施工投产快,其成本与建造土池相差无几。养殖水体经过固液分离装置、蛋白分离器、生化处理池、紫外线杀菌、增氧、恒温机等处理后,流回养殖桶,实现污水零排放。

  “这4个桶里养殖着南美白对虾,你看,才养了2个星期,已经从蚂蚁大小的虾苗成长到2厘米长,再过2个月就达到上市标准。墙上的显示屏上显示着水体PH值、溶解氧、温度、氨氮、亚硝酸盐等各种水质参数。”安远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根据白对虾的生长特性,水体控制在25摄氏度、弱碱性环境,亚硝酸盐控制在0.1mg/L以下,最适合白对虾生长。同时,恒温状态下实现了对虾的反季节养殖,养殖户可选择在春节前后上市,增加产出效益。

  同时,由于水质始终保持良好状态,该养殖系统还可适当增加养殖密度。以南美白对虾为例,每吨水体可养南美殖白对虾10公斤。按3个月上市计算,200吨水体的家庭养殖规模,每年产值可达50万元,利润25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