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千亿冶金产业集群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18-11-29 10:49: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罗源:千亿冶金产业集群蓄势待发

  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项目开工。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肖丹 刘其燚 文/摄

  28日上午,位于罗源湾开发区宝钢德盛冷轧新酸洗厂房空地前,6台打桩机同时轰鸣作业,总投资136亿元的570万吨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项目正式开工。这标志着作为千亿冶金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的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将为罗源高质量发展输送强劲动力。

  升级:打造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

  10月28日,中国宝武集团研究制定了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发展规划方案。继5月31日福州市与中国宝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宝钢德盛加快落实合作协议,制定一系列发展规划。“一方面是中国宝武与宝钢德盛内在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与罗源湾建设千亿海港城的目标相契合。”宝钢德盛副总经理李庭海说。

  “在编制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规划过程中,宝钢德盛将‘工艺先进、绿色制造、超低排放、智慧制造’四个理念贯彻始终。”李庭海介绍,在罗源湾建设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计划分为两步实施,总投资136亿元。第一步将建成每年470万吨的产能,建设烧结机、高炉、炼钢连铸、1780mm热轧、酸洗等项目,预计2021年上半年完成;第二步将建成570万吨的年产能,建设炼钢连铸、炉卷轧机、酸洗、单张板酸洗等项目。

  28日上午,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的第一个项目——1780mm热轧正式动工。据介绍,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热轧卷417万吨,包括400系不锈钢、优特钢等产品,不仅增强市场竞争力,还将串联起冷、热轧生产线,推动上游项目落地,与下游企业形成配套,打通全产业链。

  新生:实现企业华丽蝶变

  2012年,央企宝钢注资德盛,为德盛注入新鲜血液。去年11月,宝钢德盛年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成为罗源县首家“百亿企业”。

  作为中国宝武第一个和民企合作的项目,几年来,宝钢德盛通过不间断的项目技改、一轮又一轮的填平补齐、接连上马的新项目,不断跑出“加速度”。2015年3月,投资13.5亿元的冷轧生产线顺利投产,成为全球第一条四机架轧酸连线;2017年3月,启动建设黑卷轧制退火酸洗项目,目前正处于试投产阶段,预计2019年初正式投入生产,届时,可实现直接压制不锈钢黑卷,年产不锈钢酸洗卷70万吨,新增年产值4000万元左右。

  华丽蝶变的背后是企业勤练“内功”。2017年以来,宝钢德盛3座高炉火力全开,保证每道工序都满负荷运行,实现资产效益的最大化;将采购部门和营销部门合并,产销联动实现价格兼顾,对价格不断变化的不锈钢市场迅速反应,控制市场风险。

  “从目前150万吨的年产量增长到未来的570万吨生产规模,不仅能带动不锈钢相关行业的发展,同时也将会成为罗源建设千亿海港城的强有力支撑。”李庭海说。

  合作:助推千亿冶金产业集群

  “在宝钢德盛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离不开省、市、县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李庭海说,在罗源县“抓项目促发展”“高质量发展”等专项行动中,宝钢德盛受益良多,特别是在环保容量、能耗、项目流程审批等方面给予极大的帮助,确保了项目早动建、早投产、早产生经济效益。

  为配合宝钢德盛建设需求,罗源湾开发区专门成立了宝钢德盛项目服务协调小组,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同时,强化临港产业平台储备,推进牛坑湾围填海项目前期工作,对接引进海洋装备制造、现代港口物流等海洋产业,建设4个5万~10万吨级通用泊位,配套约2000亩物流园,并同步建设通往金港工业区各大企业的货物皮带输送通廊。

  “经济发展的高质量首先是产业的高质量,要以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突破口,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罗源县委书记何杰民说,近年来,罗源致力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加快发展提供支撑。随着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闽光二期、亿鑫产能置换等项目相继投入建设,给罗源县推动产业升级、振兴实体经济带来极大鼓舞,以宝钢德盛为龙头的千亿冶金产业集群,已在罗源湾畔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