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首个全流程无纸化电子保函系统在马尾启用

发布时间:2018-11-30 15:16: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王彦)我省首个全流程电子化投标保函系统近日在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启用。这是继大连公共交易服务中心之后,全国第二家实现一站式电子化投标保函的服务系统,为全国自贸区首创,是马尾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大举措。

  长期以来,投标保证金压力和纸质保函办理的繁琐手续一直制约着企业发展。2016年,我省出台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实施方案,提出转变保证金缴纳方式,对依法依规设立的投标保证金,建筑业企业可以银行保函等担保方式缴纳。

  “纸质保函存在办理手续繁琐、办理周期较长、以及真伪难辨等问题。”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负责人陈立狄表示,传统的投标保函办理除了要到保险公司等现场办理、递交材料外,还需要在投标开始前递交投标保函方可参与投标。

  为进一步降低投标人交易成本和负担,今年9月,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与阳光财险福建省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投标保证金无纸化保函系统的应用。

  据介绍,用户从注册到电子保函办结可在半小时内完成。投标人在手机端电子保函申请服务平台注册账户,提交企业信息认证,在线选择项目,实时与保险公司签订电子保险合同,通过微信、支付宝和信用卡等多种便捷支付方式支付保费后,及时生成电子保单和电子保险保函并与交易平台实现保函数据的及时传送。同时,该系统直接对接保险公司,保费相比担保保函和银行保函低。

  系统正式上线次日,福建省嘉卉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家拿到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的投保人。“我们投标的福马路(马尾段)提升改造工程绿化移植项目,施工投标保证金金额18万元。开具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全流程办结仅用半小时,太方便了。”嘉卉园林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