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出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11-30 15:17: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近日,我市出台《福州市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福州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稳中向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城市和农村环境更加宜居;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持续推进并取得重大进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到2035年,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全省前列,“生态美”的新福州目标基本实现。

  围绕福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部署,方案从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及深度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等7大方面明确了工作思路。

  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上,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形成沿海加快产业聚集、山区重点保护生态的发展格局,集中整治高新区及各类工业园区,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进能源资源全面节约,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到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36.7亿立方米以内;大力发展低碳便捷的绿色交通,至2018年底,新增3000套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到2020年,全市公交车基本更新为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

  在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上,对标更高空气质量标准,强化重点区域联防联控和污染天气应对,继续保持“福州蓝”金名片。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2019年底前完成“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的全面整治,开展大气氨排放控制试点;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和锅炉整治,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和“煤改气”步伐;建设“天地车人”一体化的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持续强化城市扬尘污染管控,落实道路的机扫与冲洗。

  在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上,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持续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大力实施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和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2018年起全市每年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80公里以上,到2020年,基本完成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

  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各县(市)区、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对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违法违规审批开发利用规划和建设项目的,对生态环境质量恶化、生态严重破坏的,对生态环境事件多发高发、应对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对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没有落实、推诿扯皮、没有完成工作任务的,将依法依纪严格问责,终身追责。

  方案要求,福州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