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乘“云”而上借“数”转型

发布时间:2018-12-03 10:55: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孟祥君)2日一大早,福州龙锋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迪就赶往位于马尾的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寻求华为(福州)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的技术支持。由马尾区引进的华为全国首个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及相关服务,正在使马尾区域相关企业插上数字化翅膀,实现转型升级。

  华为(福州)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入驻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3个月来,华为云创中心对接了马尾区市政管理处、城市管理局、名成水产、胜科水务、福克曼科技、跨境电商“在一起”等20多家部门和单位,着手帮助企业解决物联网转型、核心业务上云、智慧化项目研发等问题,将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应用到智慧城市建设、生产制造、产品销售等环节。

  龙锋智能主营智慧农业设备,业务范围已覆盖全省100多家农牧企业。“数据是物联网企业的生命,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数据管理服务器容量告急,很让我们头疼。”张迪介绍,在创新中心的指导下,公司摒弃了自身架设的服务器,而是通过接入中心的公有云平台,抓取、分析客户数据,将来还可无限扩容。

  接入公有云平台的优势,还体现在服务上。“公司没有专业的技术人才,以前遇到服务器出问题,只能远程沟通咨询,耗时长,效果也不好。现在只要一个电话,华为云创中心的专业技术团队就能上门服务。”张迪说,设备扩容升级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明年公司计划将业务延伸至省外,争取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令张迪欣喜的是,优质便捷的服务不但没有增加开支,反而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原先自身架设服务器,一年需要管理运营费用20多万元,而接入华为公有云平台却是免费的。”张迪说。据马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经过马尾区政府和云创中心协商,中心在入驻后将为区内企业提供物联网云服务,之后政府会通过部分补贴的形式扶持企业发展,企业最高可享受全免费服务。

  未来,华为云创中心还计划引入物联网中高端人才开发培训、云计算、人工智能、企业管理等相关课程,并借助华为平台,通过举办技术沙龙、论坛等多种形式,促进马尾物联网企业“走出去”,同时引进更多物联网企业入驻马尾,打造良性发展的马尾物联网生态圈。

  在10月举行的马尾区委九届七次全会上,全面落实“数字马尾”三年行动计划,加速数字经济发展,全力实现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全区经济总量50%成为共识。数据显示,今年马尾新增物联网企业40多家,同比增长20%。随着本月底2018首届两岸物联网应用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的举办,以及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封顶入驻,马尾物联网产业正成为推动数字经济稳步发展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