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出台全省首个气象灾害停课指引

发布时间:2018-12-05 15:27: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记者昨日从市气象局获悉,市气象局与市教育局近日联合印发《福州市中小学台风、暴雨灾害防御指引》,遇上我市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橙色红色和台风橙色红色这四大预警信号,我市中小学即可自动停课,不必再等学校下发通知。这是我省首个气象灾害停课指引(下简称《指引》)。

  《指引》中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实行属地化发布,即当市气象台发布以上4个预警信号时,福州城区(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的中小学、幼儿园可自动停课,其他各县(市)区的中小学、幼儿园则以所在区域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号为准。

  据了解,遇上台风橙色、红色预警信号,不论在任何时间发布,预警区域内的中小学、幼儿园全日停课。

  遇上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若是上午、下午上学时段生效(参考时间为6:00~8:00、12:00~14:30),相应区域内的中小学、幼儿园可延迟上学,如家长发现风雨较大,上学可能存在一定危险时,可以自行把握孩子上学时间,并告知学校,待安全隐患消除后再送孩子上学,学校不会因此对学生进行迟到或旷课处理。

  遇上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若6:00~8:00生效,预警区域内的中小学、幼儿园上午停课,未启程上学的学生不必到校,上学途中的学生就近选择安全场所避险,学校继续开放,已到校的学生服从学校安排;若8:00~12:00生效,学校继续上课;若12:00~14:30生效,非寄宿制学校下午停课,寄宿制学校及幼儿园继续上课,未离家上学的学生不必到校,上学途中的学生就近选择安全场所避险,已到校的学生服从学校安排,学校继续开放;若14:30~18:00生效,正在上课的中小学、幼儿园继续上课,已放学的学校继续开放,除情况允许或者监护人陪同外,学校不得让到校学生自行离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