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一批高质量项目接踵而至 每年都有大项目投运

发布时间:2018-12-06 10:38: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一批高质量项目接踵而至 每年都有大项目投运

  永泰天门山玻璃栈道游人如织。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通讯员 谢平海 董扬洁 方玲燕

  八仙过海投资60亿元建设文旅项目,投资30亿元的全省首个森林康养项目开工建设,投资25亿元的中南高科智能制造园签约落户永泰人工智能小镇……定位为“省会后花园”的永泰,依托生态优势,近年来不断招大引强,一批立足永泰优势的高质量发展项目接踵而至。未来几年,永泰每年都将有全新的大项目投入运营。

  今年落地4个30亿以上项目

  过去永泰大项目少,让人眼前一亮的大项目更少。永泰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始于八仙过海旅游综合体落地,这个重量级项目2016年“5·18”确定落户葛岭。

  今年以来,永泰落地4个投资30亿元以上的项目,多数与旅游有关。

  在葛岭镇,大樟溪休闲旅游度假区·福建中欧森林旅游温泉康养小镇已开工建设,这是全省首个森林康养项目,投资30亿元。项目负责人吴伯国说,小镇分3期建设,5年内建成,一期2020年投入使用。该项目是永泰县与省属国企建工集团在今年“9·8”投洽会上达成的重要合作成果,从投资协议签署到开工仅用了39天,创造了新的“永泰速度”。

  在丹云乡,当地成立了野生动植物共生园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这里将建设一座3.0升级版的野生动植物共生园。动物被关在笼子里的动物园被称为1.0版,人进入动物园后坐在游览车上观赏的被称为2.0版,3.0版是人类直接与动物接触。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前期阶段。

  世界500强复星集团将在永泰建设健康养老城项目。世茂集团将结合大樟溪核心地带自然优势与区位优势,在永泰建设“田园诗艺小镇”。

  此前已落地永泰的项目投资加快,上市公司乾景园林投资30亿元以赤壁景区为基础建设森林康养小镇……

永泰一批高质量项目接踵而至 每年都有大项目投运

  山里看海项目——八仙过海海洋世界填补永泰主题文化旅游产品空白。

  招商有新意服务有质量

  项目接踵而至,离不开县里的果断和诚意。作为八仙过海首个建设项目,海洋极地世界从项目动工到试营业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

  据悉,永泰本着“既要大项目顶天立地、又要好项目铺天盖地”的原则,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到北京、上海等地招商,对看准的项目,持续跟进不放松;对来县重要客商,职能部门不分节假日、翻山越岭陪同选址。一些客商因此积极帮助牵线搭桥,3.0版野生动植物共生园落地,就是以商引商的代表。

  永泰县领导分析说,除了生态资源充足外,永泰土地及配套的资源有限,最需要招大引强。

  仅仅引进来还不够,为了提升营商环境、再造政府服务流程,永泰县今年5月创新开发了重点工作攻坚指挥平台,运用大数据,通过重点工作节点管理系统倒逼审批提速,做到心中有“数”、决策有“据”、服务有“质”,取得很好效果,被纳入全市第一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经验,多个县区前往考察。为了推动海洋世界项目群建设,永泰专门组建了文旅指挥部。“百日冲刺”以来,永泰又成建制抽调165名干部组成14个分队支援重点乡镇作战。

  今年1月至9月,永泰开工率、竣工率排名分别为全市第2位、第1位。

  今年游客有望超过千万

  不断落地的大项目,正给永泰带来蓬勃生机和活力。

  被誉为“大山里的海洋馆”的欧乐堡海洋极地世界,国庆节开始对外营业,国庆7天接待游客6.8万人次,目前正在建设的欧乐堡水上乐园项目和骑士度假酒店将在2019年上半年相继开业,届时综合体年接待游客量可达300万人次至500万人次。

  全域旅游的推进,极大增强了永泰发展动力。

  去年,永泰接待游客量800万人次,今年1月至10月接待游客量已达902.5万人次,全年游客量有望突破1000万人次。

  “对永泰而言,1/3的县域面积被划入生态保护红线,这倒逼永泰‘算生态账、算长远账’,守护绿水青山,走生态可持续道路。”永泰县领导表示,位于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作区交汇地带的永泰,是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省会后花园”,越来越成为许多人宜居宜业宜游首选地。

  近日,百漈沟景区被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列为省级地质公园。第七届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世界杯举重大师赛、大青云越野赛、第九届温泉国际旅游节等系列活动,接连在永泰举办,永泰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永泰县力争到2020年全县接待游客量突破15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