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仓山区明厨亮灶服务平台入选全国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18-12-11 10:35: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9月4日,本报登出《全省首创,仓山用大数据推广明厨亮灶》一文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10日,记者从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在近日举行的中国首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高峰论坛上,仓山区明厨亮灶服务平台从全国217个优秀社会共治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首届市场监管领域十大社会共治政府类优秀案例。

  2017年3月,在开展透明玻璃隔断、视频直播等明厨亮灶的基础上,该局开发出融合视频链、数据链、证据链和云端物联网形成“三链一网”的“物联网+VR”全方位可视化监控系统,促进移动手机端消费者与现场、监控部门PC端与现场、互联网平台与移动互联网平台之间的全面互联和交融,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加速走向物联网时代。

  监管部门利用明厨亮灶服务平台评分机制,通过消费者的投诉建议对餐饮商家进行食品安全年度风险分级、动态量化分级,并把它们作为“靶心”执法的参考依据。平台后台对消费者的评价、建议采用柱状图、表格等方式进行统计分析。平台运营单位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形成每周、每月、每季度及年度分析项目汇总和食安运行情况,报送给市场监管部门。

  目前,该平台已在仓山区金山、建新、城门等街道(镇)“百千万”餐饮服务示范单位试点运行,入网餐饮单位已达1300多家,市民通过该平台体验明厨亮灶达15万次。经原省食药监局调研,该平台入网“明厨亮灶”餐饮经济户数、在线直播视频流畅度、综合应用功能位居全省第一。

  (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