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超过八成

发布时间:2018-12-11 10:35: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肖丹

  去年起,罗源县创新地在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开展“助力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根据非公企业和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将党组织活动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助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为建设新罗源凝聚发展合力。目前,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160个,党组织覆盖率80.14%。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如此高的投资分红!”日前,黄垂雨激动地告诉记者,他前不久拿到了罗源县创鲜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创新的投资红利。

  2012年,罗源县起步镇成为福州市第一批食用菌产业省级农业创业示范基地。2013年,起步镇食用菌龙头企业创鲜公司成立创鲜党支部,在党员能人的带领下,创鲜党支部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企业主导、能人牵头、群众参与”的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

  “在创鲜党支部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助力精准扶贫。”创鲜党支部书记黄潘顺发动镇上其他食用菌企业,鼓励贫困户以资金入股的形式成为食用菌生产的一份子,同时还吸纳剩余劳动力和周边村庄群众500多人来企业工作,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在罗源湾的福建亿鑫钢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童琦正在与工人交流技术问题。童琦的另一个身份是公司技术创新带头人。2013年,他顶住压力,推动18MW余热余气循环发电项目落地。

  童琦说,当时部分员工对该项目持有异议致使项目暂时搁置,但他没有放弃,进行了大量实践论证,终于重启项目,并促成项目在2014年顺利投产,为亿鑫钢铁创造5000万元以上的经济效益。

  “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亿鑫钢铁2007年成立党支部,短短11年,党支部已经有了13名党员,党支部里能人辈出,成为各自岗位的技术骨干,发挥传帮带作用,还带头技术创新,为公司技改献计献策。

  11月30日是罗源县安通汽车事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摩托车下乡送检的日子。一大早,白塔乡的临时服务点内,人们就在排队等候。公司的技术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摩托车的外观、仪表照明和电气信号装置等项目的检测。

  安通公司在2007年成立了党支部,是罗源县最早成立非公企业党组织的企业之一。2013年,安通公司投资35万元购买设备,组织站长、检测室主任等党员业务骨干开展摩托车下乡送检活动,将设备、人员送到村民家门口。2016年至今,共服务全县11个乡镇120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