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洋村民宿设计大赛结果出炉 19件作品获奖

发布时间:2018-12-11 10:36: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前洋村民宿设计大赛结果出炉 19件作品获奖

  根据《三宅社》设计稿一期改造后的民宿。记者 朱榕 摄

前洋村民宿设计大赛结果出炉 19件作品获奖

  《三宅社》设计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12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海峡两岸“创意点亮乡村”民宿征集活动学术交流会暨颁奖典礼10日举行,58件入围作品中,19件获得金银铜奖和优秀奖。该活动以晋安区前洋村6座民宅及周边场地为对象,设计成果将应用到前洋村的建设中,让“百里挑一”的智慧助力乡村蝶变。

  思路“源自”农宅 成果“用于”民宿

  这次民宿征集活动吸引了290多组来自海峡两岸的建筑设计、创意策划、民宿运营等领域的参赛团队,设计内容是在2000万元的预算内,针对前洋村现有的6处农宅及周边场地的环境和邻里关系进行设计。

  116个参赛组提交了作品,经过数轮评审,58件作品入围,最终选出19件获奖作品。其中,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建筑设计研究院高德宏工作室的《三宅社》获得金奖,天津大学等学生组的《山水印》等2件作品获得银奖,《前洋人家》《乡旅——提着菜篮去旅行》等5件作品获得铜奖,11件作品获得优秀奖。

  据《三宅社》设计团队的张宏宇介绍,作品的设计理念是“结三宅为一社,聚鸿宾成渊薮”,将三个改造对象进行整合、串联,成为一个整体。在尊重福建传统民俗的原则上,对空间进行改造,形成聚落,解决最基本的使用问题,同时开辟公共空间促进宾客交流,打造特色空间宣传当地文化。在节点和构造上,将现代玻璃砖和土坯交替砌筑,既保存了夯土的肌理,又增加了梦幻的光线视觉体验。对层高不能满足现代需求的民宅屋架进行“接骨”,通过金属套筒让原有屋架抬高70厘米,既满足了使用要求又留出高窗的位置弥补采光。

  专家们认为,《三宅社》不但保留了寿山石、茉莉花、油纸伞、毛竹等福建当地习俗和元素,而且夯土墙和玻璃砖交替砌筑的设计也体现了传承和创新的辩证关系,但操作层面上还需进一步完善。

  组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金奖等设计成果后续将由业主单位酌情应用于前洋村民宿改造。

  全国优秀设计师献策前洋乡村振兴

  学术交流会上,来自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华全球建筑学人交流协会、省住建厅的专家学者和优秀设计团队进行了观点交流和思维碰撞,从民宿改造入手,探讨了乡村建设中的改造原则、基本理念和设计手法,集思广益,从专家视角献策前洋村的省级人居环境提升工作。

  来自台湾的乡建设计师陈永兴认为,民宿有别于饭店和精致旅馆的距离感,同时拥有生活的体验。民宿不应只是赚钱的工具,应该是乡村实践的载体,应该让当地居民参与进来,扮演环境教育的角色,作为孵育文化、产业、生态的载体。

  省住建厅的相关专家认为,乡村并不局限于农村的范畴,作为城市中的人,乡村既然要成为“我们”的空间、“我们”的载体,那就要用“我们”的智慧来设计它的明天。

  专家和设计团队还就乡建中的传承创新、民宿运营、生态保护进行了讨论。中国建筑设计院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郭海鞍认为,当前乡建中有保护和重建两种倾向,在具体实践中则要辩证对待,在仍保留着传统村落审美和秩序的地方,要尊重当地民俗和历史,保留先人的建筑智慧和审美;在这种传统已被破坏的地方,则要向前“推”一把,在传承保护和有机更新之间寻求平衡。

  相关新闻

  第五批名录公示 福州31个村拟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福州新闻网12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0日公示拟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名单,全省有263个村入选,其中福州市有31个村入选。

  这31个村包括:福清市一都镇东山村;罗源县中房镇林家村、吉漈村、满盾村、厚富村;永泰县嵩口镇漈头村、赤水村,梧桐镇椿阳村、后溪村、潼关村,葛岭镇巫洋村,长庆镇中埔村,同安镇同安村、三捷村,大洋镇大展村,岭路乡长坑村,洑口乡山寨村、紫山村,盖洋乡珠峰村、湖里村、前湖村、碓头村,东洋乡周坑村、东洋村,霞拔乡下园村、锦安村,白云乡寨里村、石岸村、白云村,丹云乡赤岸村、翠云村。

  据介绍,拟入选村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在各省(区、市)推荐基础上,经专家委员会审查基础上确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