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核电6号机组压力容器成功吊装就位

发布时间:2018-12-11 10:37: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新华社福州12月10日电(记者 黄鹏飞)10日16时08分,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成功吊装就位,为后续安装工作的全面展开创造了条件。

  反应堆压力容器是核电厂唯一无法更换的关键主设备,承担着重要安全屏障的作用。压力容器的存在,使得核反应能够维持在可控的温度和压力下进行。

  当天,在福清核电6号机组核反应堆厂房16.5米平台现场,该压力容器顺利完成系列准备工作,而后随着环吊钢丝绳起升翻转竖立,最终准确吊装就位在压力容器支承环上。

  “华龙一号”是我国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该技术采用全新的177堆芯结构设计,设计寿命由40年延长到60年,抗震要求从0.2g提高至0.3g,同时堆芯中子测量贯穿件位置、堆顶支承方式等均实现调整改进。

  与“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相比,“华龙一号”的一系列设计改进提高了机组安全性和寿命,也对压力容器设计、材料研制、焊接、机械加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尺寸和重量的增加也进一步提升了制造难度。

  该压力容器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设计,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承制,历时4年制造完成,标志着我国核电设备设计、制造技术水平已步入世界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