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艺术家组团讲授 居民细品“文化餐”

发布时间:2018-12-12 10:42: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中国山水画在学习中要注意什么?”“中国山水画与重彩山水画有什么区别?”“人物画在笔墨上要如何掌握?”昨日,一场书画艺术公益讲座在鼓楼区文化馆举行。这是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系列活动之一。

  讲座邀请在省市艺坛有“北斗七星”之称的7名著名书画家坐镇,与来自我市各社区的居民面对面。居民在书画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一抛出,便由相应专业的名家详细解答。

  书画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市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由鼓楼区文体局、鼓楼区文化馆牵头组织举办“文化润泽魅力鼓楼”书画鉴赏系列活动,通过邀请省市书画名家与居民面对面,以讲座、现场互动、现场展示等形式,在居民中大力推广书画艺术,让翰墨充盈人们的生活、滋养人们的身心,受到了热烈欢迎,培养了不少书画爱好者。

  普通居民的书画兴趣培养出来了,但他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不少问题。此前,每次公益讲座邀请的专业人士仅一名,难以一次性满足各书画学习领域的咨询要求。因此,昨日的讲座特别以“组团”的形式,为大家现场提供文化“套餐”。刚退休的居民陈榕华说:“我正在学习书法和山水画,活动请来的艺术名家为我提供了专业上的帮助与指导,让我少走许多弯路。”

  昨日受邀参加活动的艺术家告诉记者:“与群众面对面解疑答惑,对自己的创作也有不少启迪,所谓‘教学互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