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开展“阳光监督进民企”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3 11:51: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通讯员 榕纪宣 林青)“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在服务过程中有没有吃拿卡要?”“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若有需要纪委去督促解决的问题,可以随时和我们联系。”……昨日上午,连江县纪委监委调研组来到琯头镇福州新兴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走访。

  连日来,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分成8组带头赴南国风水产有限公司、茶花家居塑料用品有限公司、晨洛食品有限公司等32家民营企业进行实地走访,重点围绕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情况、相关部门服务态度、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情况、党员干部投资参股情况及侵害民企利益行为等六个方面进行排查,并通过谈话交流、观摩察看生产车间等方式了解民营企业生产发展的现状,收集民营企业反映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及有关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收集到意见建议9条,已反馈或帮助解决5条。

  连江县纪委监委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阳光监督进民企”的一个缩影。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日前,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阳光监督进民企”调研活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立足职责定位,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加强对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的监督检查,深入查找各种阻碍决策执行、影响政策落地、损害营商环境、服务企业不力的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此次调研走访重点围绕“六个排查”展开,即排查各项服务民营企业政策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特别是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落实情况;排查有关部门在服务企业等工作中是否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对企业反映强烈、亟需解决的合理诉求敷衍塞责、消极应对等不作为行为;排查有关部门是否存在“慢、拖、推、避”,可一次性办结的事项,没有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对限时办结的事项不按规定和要求办理,不尽责、懒政怠政等慢作为问题;排查企业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关键环节,是否存在党员干部凭借职权吃拿卡要、利用职务便利插手干预、搞权钱交易等乱作为问题;排查是否存在领导干部及机关干部在企业中进行投资搭股、经商办企业、参与资金借贷等行为;排查其他侵害民营企业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市纪委监委要求各调研组要及时将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汇总上报,并分解各部门落实。

  “通过此次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广泛听取民营企业诉求,找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病根,精准有力地为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发挥作用,切实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纪保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月底前,将适时开展回访反馈,通过阳光监督,重点治理“懒散拖”,提振干部精气神,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健康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