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政协专题协商为物联网企业和人才牵线搭桥

发布时间:2018-12-14 11:47: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日前,马尾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12名区政协委员、26名物联网行业院校代表及多个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聚焦“建立物联网公共实训基地”议题,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招生遇“热”招聘遇“冷”

  为开好本次专题协商会,马尾区政协领导带领相关政协委员,先后赴15所院校、51家区内物联网企业进行深入细致地专题调研,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并在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形成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

  数据显示,物联网产业人才缺口较大。参与问卷调查的企业在近三年物联网人才缺口总数达3849人,且研发型科技人才需求量略高于应用型技能人才。

  同时,物联网相关专业招生数量却逐年增加。问卷调查表明,2016年至2018年,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省内11所本科、中高职院校物联网技术相关专业毕业生共计8667人。但调研发现,2016年和2017年度,省内物联网技术相关专业毕业生选择在马尾就业的仅占14.8%。

  对此,与会的马尾区人社局领导表示,解决人才短缺问题的难点就在专业的人才培训,而培训的难点则在于构建一个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的体系和场所,深化职业技能培训改革。

  课题组代表认为,解决物联网人才短缺问题迫在眉睫,建立公共实训基地势在必行。

  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

  协商会上,政协委员普遍认为,建立一个“能适应行业需求、市场化运营管理、可持续创新发展”的公共实训基地运营模式尤为重要。

  “市场化运作有利于实训基地灵活发展,但与此同时,政府的‘主心骨’作用不能缺失。”马尾区政协常委蔡小娟提出,可考虑由政府引导,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与产业联盟牵头,区内龙头骨干企业、省市相关院校参与,共建共管,高效运营。

  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力认为,共建共管能够最大限度调动各方积极性,且“需要组建专业的管理团队,成立企业化运营中心,以区内物联网企业人才需求为导向,合理设置专业与课程,建立真实的实训场景,培养多层次高技能人才”。

  政协委员们还建议,采用“一个中心与多个分中心”的组织架构,即在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内建设公共实训基地总部,并在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院校设立分中心,构建多层次人才实训体系,吸引更多学生来基地接受系统性、规范化的实训,以使大批人才留在马尾就业创业。

  搭建平台互利共赢

  “优势资源是需要整合的,把学校、培训机构、企业放在同一个平台上,才能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共生共赢。”课题组成员、福建中锐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朱建伟的一番讲述,让与会者“眼前一亮”,“实践证明,企业拿出一部分资源给学生‘练手’,不但不会提高成本,反而有助于企业挖掘人才,从而在长远上降低了招才选才成本”。

  校企合作、产校融合的想法也得到不少院校代表的支持。阳光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授达新宇说,阳光学院将积极筹建分中心,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

  马尾区教育局表示,将通过推广“订单式人才培养”“现代学徒制”等方式,大力帮助开发区职专与区内外物联网企业深度合作,督促学校将教学活动与生产实践、社会服务、技术推广紧密结合,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更多企业技术骨干入校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