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持续开展“爱旅游·行文明”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20 11:48: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持续开展“爱旅游·行文明”系列活动

  三坊七巷志愿者向市民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册和纪念品。记者 池远摄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排队购票,文明观景,温馨服务……随着我市旅游事业不断发展及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各类不文明旅游行为明显减少,文明旅游已经成为我市景区的一张全新名片。

  精心布置:坊巷处处显文明

  19日下午,三坊七巷干净整洁的大道上,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正惬意地游览观光。热闹的店铺内,游客们有序地品尝特色美食;幽静的小巷中,人们轻声交流着游览的见闻。同时,景区内随处可见精心布置的文明标语:在景区门口,一块写着文明旅游公约的易拉宝格外醒目;游客中心内,一块LED屏正不间断地播放着文明旅游的标语;志愿者驿站里,一叠叠折页整齐摆放。

  “这些折页几年前就开始使用了,里面记录了各类文明旅游的相关知识。”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希望以潜移默化的形式让游客接受文明旅游的观念,在旅游过程中自觉遵守礼仪要求。”

  记者翻阅折页发现,折页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了十大文明旅游提醒语及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的具体要求,还附上了旅游小贴士。

  除了折页,志愿者驿站内准备的各类应急物品也令人倍感暖心。记者看到,小小的驿站内,准备了针线、充电宝、雨伞等多种物品。游客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类应急物品的设置可以在游客需要的时候提供帮助,传达温馨服务的理念。

  细心讲解:细微之处说文明

  除了精心布置的文明标语,记者发现,景区内讲解员的文明旅游理念宣讲也令游客受益匪浅。

  “在讲解开始时,我们会根据景点的不同向游客介绍有关注意事项。”讲解员谢榕介绍,在古建筑内,她们会提醒游客不要奔跑,小心门槛以及不要吸烟,不要乱扔垃圾;在讲解文物前,她们也会提醒游客不要使用闪光灯拍照。

  “讲解员所提醒的都是小事,但很容易被忽略。”游客叶红笑道,“比如她说的不要奔跑,小心门槛,我的孩子就很喜欢跑来跑去,如果忽略这一点,撞到人不说,还有可能自己摔跤。”

  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文明旅游

  文明旅游的花朵,不仅仅在三坊七巷盛开。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结合行业特点,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强化宣传效果,持续开展“爱旅游·行文明”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我们在星级饭店、旅行社、旅游景区等游客集中地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不’行为规范、文明旅游公约、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等口号标语,并抓住春节、元宵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宣传力度,浓厚文明旅游氛围。同时,在旅行社营业网点、旅游集散中心、出入境口岸通道等重点区域通过摆放宣传折页和文明旅游宣传纪念品、张贴海报、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标语等方式,全方位传递文明旅游理念。”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市文旅局发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十大文明旅游提醒语、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公约、福州公民文明旅游出行指南等多种宣传折页及海报,积极营造文明旅游宣传氛围。

  “我们还在全市各星级酒店、A级景区(点)等地设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岗(点),通过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进广场、进景区、进社区、进校园等‘四进’形式,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文明劝导、游客疏导、停车引导、文明监督等志愿服务活动,改善游览秩序,普及文明旅游行为规范。”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市文旅局将进一步健全机制、强化措施,扎实推动文明旅游各项工作,以文明旅游为切入点,不断提升福州旅游的整体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