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12个机构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8-12-20 11:49: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吴晖 黄凌 莫思予 见习记者 林瑞琪 颜澜萍)19日,福州市应急管理局挂牌成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飞出席挂牌仪式。

  根据《福州市市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组建市应急管理局,将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责,以及市政府办公厅的应急管理职责,市公安局的消防管理职责,市民政局的救灾职责,原市国土资源局的地质灾害防治相关职责,市水利局的水旱灾害防治相关职责,市林业局的森林防火相关职责,原市农业局的草地防火相关职责,以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市减灾委员会、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职责等整合,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应急管理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编制我市应急总体预案和规划,指导各级各部门应对突发事件工作,推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预案演练,建立全市灾情报告系统并按规定统一发布灾情,统筹我市应急力量建设和物资储备并在救灾时统一调度,组织灾害救助体系建设,指导我市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应急救援。指导我市火灾、水旱灾害、地质灾害等防治。具体按中央有关改革部署实施。

  又讯 19日,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飞出席挂牌仪式。

  根据《福州市市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将市金融工作办公室调整设置为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保留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牌子。

  又讯 19日,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挂牌成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飞出席挂牌揭牌仪式。

  根据《福州市市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新组建的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是将原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宏观统筹大数据工作等职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互联网经济管理职责,以及市“数字福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行政职能整合设立,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加挂市“数字福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

  其主要职责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数据资源管理的政策规划和法律法规,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我市互联网经济、大数据战略规划等工作政策,引导和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组织实施国家和地方数据技术标准,研究制定我市政务信息、社会信用信息等数据资源采集、存储、使用、开放、共享等标准规范,并监督指导组织实施;负责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和组织实施,统筹推进“数字福州”建设。

  又讯 19日,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式挂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战胜,副市长李春出席挂牌仪式。

  根据《福州市市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组建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物局)的文化、广播电视管理职责和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职责整合,组建市文化和旅游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加挂市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牌子。

  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并组织实施我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政策和法规规章,统筹规划我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实施文化资源普查、挖掘和保护工作,维护各类文化市场包括旅游市场秩序,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等。

  又讯 19日,福州市农业农村局挂牌,副市长严可仕出席挂牌仪式。

  根据《福州市市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将原市农业局(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以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农业投资项目、市财政局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原市国土资源局的农田整治项目、市水利局的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管理职责等整合,组建市农业农村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市农业农村局加挂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

  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三农”工作战略、规划、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并组织实施我市农业农村工作政策和法规规章,依法监督管理我市种植业、畜牧业、农垦、农业机械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负责农业相关投资项目管理等。承担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又讯 19日,福州市生态环境局正式挂牌,副市长阮孝应出席揭牌仪式。

  根据《福州市市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组建市生态环境局,将原市环境保护局的职责,以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应对气候变化、减排职责,原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应对气候变化相关职责,原市国土资源局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市水利局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和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原市农业局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市海洋与渔业局的海洋环境保护职责等整合,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生态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并组织实施我市生态环境政策、规划和法规规章,统一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和执法工作,监督管理污染防治、核与辐射安全等。

  县级生态环境部门对应市生态环境局相应划转职责,作为市生态环境局的派出机构。

  又讯  19日,福州市交通运输局正式挂牌,副市长阮孝应出席揭牌仪式。

  根据《福州市市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更名为市交通运输局,将市海洋与渔业局的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职责划入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战备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

  又讯 19日,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正式挂牌,副市长阮孝应出席揭牌仪式。

  根据《福州市市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更名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除应对气候变化相关职责划入市生态环境局,宏观统筹大数据工作等职责划入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外,其他职能基本保持不变。

  又讯 19日,福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挂牌,副市长杭东出席挂牌仪式。

  该办公室将在原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的工作基础上,继续服务好中央总体外交的重点布局,依托“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平台,加速推进重大国际项目对接,助推海丝核心区建设;不断深化友城合作,丰富国际交流内容,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的实际成效;加大人才政策落实,争取引进一批高层次专业人才,助力“有福之州”建设。

  又讯 19日,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挂牌,副市长杭东出席挂牌仪式。

  根据《福州市市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将原市粮食局的职责,以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市级部分重要商品、战略物资储备的职责,市民政局、市商务局等部门组织实施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并组织实施我市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的政策和法规规章;根据国家和省储备总体发展规划和目录,组织实施市级重要商品、重要物资的收储、轮换、管理,统一负责我市储备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承担市级储备粮行政管理责任等。

  又讯 19日,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副市长李春出席挂牌仪式。

  根据《福州市市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将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以及市民政局的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市政府办公厅的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等整合,组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卫生健康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并组织实施我市国民卫生健康政策和法规规章,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依法监督管理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和卫生应急,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拟订我市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等。

  又讯 19日,福州市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副市长李春出席揭牌仪式。

  根据《福州市市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组建市医疗保障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医疗保障局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医疗保障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并组织实施我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政策措施,监督管理相关医疗保障基金,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平台,组织制定和调整药品、医疗服务价格和收费标准,制定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配送政策并监督实施,监督管理纳入医保支出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等。

  县级医疗保障部门对应市医疗保障局相应划转职责,作为市医疗保障局的派出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