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加快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

发布时间:2018-12-25 11:36: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市人大常委会近日举行《福州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宣布该法规将于明年元旦起施行,这是全省率先制定的建筑垃圾管理地方性法规。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共颁布实施了《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和《福州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2部地方性法规,修订《福州市绿化保护带若干规定》《福州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等3部法规,还有一批法规项目在审议或调研中,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步伐进一步加快,切实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加强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保护等重点领域立法,努力使颁布实施的每一部法规都有效管用,具有福州地方特色。”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已于今年国庆起施行,为保护稀缺和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提供了法律依据。作为提出这项立法议案的领衔人,市人大代表、“老福州”赵容颇感欣慰。她说:“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历史文物,才能让这座城市更有文化底蕴。”赵容还说,代表在立法工作中越来越有发挥作用的舞台,不仅她提的立法议案被采纳,在立法调研中她提出的海丝史迹保护缺乏统筹协调机制、保护修复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的解决方案也被吸纳到了法规条款中。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我市立法工作有一项特别重大的创新,即大会立法。“市人大常委会正在修订完善城市内河管理办法,本月底将进入三审,并将作为大会立法项目,提交明年初召开的市人代会审议表决,成为福州市首部提交市人代会审议的实体性法规。”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领导介绍。

  据了解,将城市内河管理办法(修订)作为大会立法项目,旨在把我市在实践中创造的联排联调、生态治水等成功经验,上升到立法层面,以法治方式巩固治理成效。“我们已广泛征求市人大代表、各级河长及内河管理单位等各方意见。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充分吸纳。”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工作人员说。市人大代表黄蕾也告诉记者,她参与了这项立法的视察调研,提出的建议也被采纳了,极大地提高了履职积极性。

  为了增强法规的可操作性、可执行性,市人大常委会还对我市现行地方性法规进行全面评估分步清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领导介绍说:“我们同时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法规开展专项清理,对修改内容较少的3部法规以一揽子打包方式进行修订,其余相关法规修订列入今后立法计划统筹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