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湖公园项目征收签约率达98% 岳峰镇巾帼征收队获赞

发布时间:2018-12-28 16:02: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晋安湖公园项目征收签约率达98% 岳峰镇巾帼征收队获赞

  香开社区书记到困难户家中宣传征收政策。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陈建国/摄

  12月26日深夜12点,岳峰镇晋安湖公园项目征收指挥部传来喜讯。在签约期的最后一天,项目签约率达98%。岳峰镇组建的项目征收队伍有15名工作人员,其中13名是女性。涉迁户们亲切地称她们为巾帼征收队,纷纷为她们在征收工作中的表现点赞。

  换掉高跟鞋

  入户走访特勤快

  晋安湖公园项目涉及的小区包括闽运小区、东海公寓、茶会解困小区,一共12栋旧楼,445户居民。巾帼征收队对每一户居民的实际情况了如指掌。

  岳峰镇香开社区书记刘美琼是第二次参加征收工作,成了巾帼征收队里“老带新”的大姐。“她们经过镇里的前期培训,在征收现场学得又特别认真,所以上手非常快。”刘美琼说。

  刘美琼把巾帼征收队的工作经验总结为“腿勤嘴勤脸皮厚”。她抬起脚说:“你看,项目征收启动以后,我们都换掉了高跟鞋,因为一整天都在跑来跑去,必须穿运动鞋。我们每个人都备着喉糖,因为说的话实在太多了。”

  在项目征收启动后,有些老居民有抵触情绪,不想搬走。巾帼征收队天天上门找老人家宣讲政策。“我们不怕吃闭门羹,不怕挨骂。”刘美琼说。

  项目负责人张良鹭觉得巾帼征收队的工作能力一点不比男性干部差,“以前的征收工作基本以男性干部为主。在这次征收过程中,巾帼征收队从上午9点到晚上10点连轴转。每天晚上4个人一组结伴入户走访,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尽心帮扶

  真情打动困难户

  在项目征收筹备阶段,征收队就意识到困难重重。张良鹭告诉记者,仅以茶会解困小区为例,241户居民绝大部分生活困难,属于弱势群体。近30年来,小区老化严重,地基下陷,下水沟堵塞,化粪池外溢,因为长期没有保洁人员,卫生更是一塌糊涂。在征收过程中,困难居民的诉求特别多,有些诉求甚至是不合理的,需要征收队通过各种办法一一化解。

  此时,巾帼征收队的强项就充分显示出来。她们温柔细心,在入户聊天时,用真情打动了不少困难户,了解他们最真实的困难,并尽心帮扶。

  东海公寓住着一名癌症晚期的七旬老翁。起初,他经常跑医院,又不接电话,巾帼征收队天天上门都找不到他。后来,他病情加重,只能卧床休息。队员们不断上门安抚,老人家答应签约后,队员们又把协议书送到他的床前。得知老人家因病导致经济困难,队员们主动为他打报告,申请了困难补助。

  刘美琼说:“我们是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帮他们考虑以后的生活,在不超出政策的范围内,尽量给予帮助。”家住茶会解困小区的詹依伯,年过八旬独自居住,经常犯糊涂,一直找不到愿意租房给他的人。巾帼征收队了解到老人家的困难,积极向上级反映,最终,老人家得以现房安置。他把征收干部当成了亲人。

  项目将提升

  福州东区人居环境

  张良鹭说,征收工作能取得成功,离不开岳峰镇各项工作的紧密配合。比如,当大部分群众选择货币补偿,却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房屋,岳峰镇就主动联系了周边的楼盘开发商和房产中介,到指挥部现场办公,帮老百姓找到心仪的房子;当发现部分老人搬迁困难,岳峰镇就立即组织志愿服务队协助老人家搬迁。

  大部分涉迁户都对晋安湖公园项目表示支持和期待。记者从岳峰镇了解到,晋安湖公园建成后将形成以晋安湖为中心的大型商圈,成为福州市中心集经济、生态、民生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大大提升福州东区的人居环境。

  晋安湖公园项目采用了福州今年实施的征收新政,与以往的民房征收工作相比,成套房征收难度较大,但晋安湖公园项目98%的签约率,体现了很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