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加强团结联谊为新福州建设凝聚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18-12-28 16:03: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除了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参与协商“抢麦”,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外,委员们还承担什么使命?今年,市政协各专委会、各界别将联谊和调研活动与走访委员相结合,通过界别活动密切与群众联系,是发挥人民政协求同存异、包容各界的政治优势,凝聚各方共识的又一次尝试。“市政协不断搭建平台、创新机制,团结各界别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协助党和政府多做解疑释惑、宣传政策,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让我们当委员当出了自豪感。”市政协委员张秋英说。

  一年来,市政协主动适应新时代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要求,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搭建履职平台为抓手,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党派团体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支持党派团体与专委会联合调研,汇聚众智,建言献策。全年共安排19个协商议题与党派联办,占总数的58%,列入10个重点提案的有一半为党派团体所提交,各党派团体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超过70%。

  为促进两岸青少年交流、增进中华文化认同,市政协持续打好对台工作品牌,举办第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第五届榕台中小学生书画交流展、第十五届榕台青年夏令营;为助力民族团结进步、民族乡村繁荣发展,赴民族乡村举办精准扶贫、金秋助学、义诊送药等系列公益活动;为组织引导港澳政协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召开市政协港澳委员和市海联会常务理事深圳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促进我市发展建言献策……一系列走访慰问、课题调研、接待参观活动,既加强了市政协与港澳及海外社团、异地福州商会、民族宗教团体的联系联谊,也充分展现了福州建设的最新成果。

  在持之以恒完善“联谊交友”的同时,市政协今年与各级政协的协作联动也不断增强。一方面,市政协协办全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社会和法制工作座谈会,积极参与省政协统一部署的福州营商环境等课题联动调研任务,就涉及福州发展需要省级协调解决的问题,配合福州市省政协委员小组成员撰写提交提案;另一方面,以全市性重大课题为纽带,组织市县两级政协开展协同调研。在此基础上,市政协还积极主动争取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工作指导,为全国政协、省政协调研组在榕调研,为住闽全国政协委员、福州市省政协委员小组视察福州提供服务保障。

  此外,为更好地保存、开发、利用政协文史资料,今年9月,福州市政协文史馆正式揭牌,为我市文史资料征集收藏利用和政协委员撰写“三亲”文史资料搭建载体和平台。市政协还围绕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开展“福州新店古城的保护修复和利用”专题协商,组织《叙事——福州闽剧评话伬艺保护传承的集体记忆》《福州内河史话》《福州西湖史话》《福州方言会话读本》《福州人与商务印书馆》等史料征编,精选精编《福州文史》季刊,完成省政协《亲历福建改革开放40周年》福州五篇征编工作,总结形成《福州市政协投身改革开放40周年综述》。

  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是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生动实践。福州市政协通过不断创新机制、搭建平台、打通渠道,画大“同心圆”、汇集同行者、集聚正能量,将各方力量凝聚到为新福州建设建言献策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