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国道罗源五里至白塔段改线通车

发布时间:2019-01-02 11:40: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昨日上午,沈海高速罗源水古收费站出口前的车辆实现分流,大型车辆依次驶入观音岩隧道,标志着104国道罗源五里至白塔段改线正式通车。

  据介绍,罗源水古收费站附近下坡路段是连续3公里的长下坡,路窄弯多坡陡,纵坡大于7%的陡坡有5处,其中2处达到9%极限坡度,大型车辆易过度使用刹车导致刹车失灵,造成交通事故。而下坡过后的路段径直穿过主城区,虽然采取限速、设立减速带、增设避险车道等办法,依然存在较大的交通隐患。

  要想彻底消除交通隐患,只能另辟新“径”。此次通车的新建路线总投资5.5亿元,长7.5公里,平均坡度3%,采用二级公路、双向四车道标准,且不再穿过主城区,安全系数大大提升。通车后实现货车、大货车跟客车的分流,缓解了104国道进入罗源县城区路段的交通压力。

  “为绕过水古下坡路段和主城区,需修建两座桥梁,一条隧道,”承建方福建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林方毅告诉记者,管柄大桥全长864米,桥梁高度101.5米,主跨悬臂箱梁最大跨度127米;观音岩隧道全长1702米,路基土石方达100万立方米,施工难度居福建省普通公路前列。此外,施工过程还克服了征地难、土地条件复杂、暴雨、台风等多种困难。

  当日,104国道迹头至渡头段路面改造同时竣工通车,一头与五里至白塔段改建路线相接,一头通达罗源湾北片区、罗源湾滨海新城和沈海复线罗源湾出口。项目采用二级公路兼城市主干道标准,长5.1公里,总投资1.7亿元。

  两段新路合二为一,沿线交通环境极大优化,罗源湾港区集疏运条件极大改善,从此罗源将快速、高效连接“福莆宁”地区,推动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