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创新驱动活力迸发 全面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

发布时间:2019-01-04 10:48: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创新驱动活力迸发 全面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

  中科光芯是国内唯一能大批量规模化生产有源光芯片的企业。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见习记者 颜澜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过去的一年中,福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面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通过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产业,推进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物联网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实施传统产业技改计划、新兴产业提升计划、第三产业跃升行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创新抢占数字经济风口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这一重大战略孕育发端于福建,最早探索于福州。深耕“数字福建”发展战略,福州抢抓历史发展机遇,加快推动数字福州建设。当下,数字经济正日益成为福州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动能。

  2018年4月,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榕城举行。乘此东风,福州在峰会期间与阿里巴巴、腾讯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接数字经济项目66项,总投资达762亿元;荣获“中国软件特色名城”,成为全国首个被授予该称号的城市。

  “后峰会”时代,数字经济热度不减。

  长乐滨海新城,大数据企业纷至沓来。截至去年11月底,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区注册企业已达214家,注册总资本超过250亿元,形成了大数据、云计算和VR产业链雏形,呈现出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

  马尾区坐拥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重点围绕27万平方米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整合各类资源。去年,全区新增物联网企业40多家,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封顶入驻,物联网实验室二期启动建设,力争到明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全区经济总量的50%。

  作为海峡西岸软件产业集聚地,福州软件园形成行业应用软件、互联网服务、大数据、IC设计和智能控制、文化创意等五大特色产业集群,已汇聚企业超600家,各类技术人才3万多人,有望在今年实现“千亿园区”目标。

  围绕数字经济,福州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发布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快数字福州建设及数字经济发展,争当数字中国建设的先行军。同时,配套出台《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七条措施》,重点扶持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制造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创新发展。

  如今,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近3000亿元,正成为创新驱动的强劲动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福州创新驱动活力迸发 全面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

  景丰科技自动化生产车间。记者 叶义斌 摄

  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唯有勇于创新,方能立于潮头。

  当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面临新一轮的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创新成为企业突破自身发展瓶颈的根本出路。

  在福建景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智能落筒机器人将丝饼传递给空中的智能天车,送往物检;二楼物检区,智能称重系统能辨别出每卷丝饼的细微差别,精确程度达万分之一;智能仓库门内,工作人员只需在手机上发出指令,机器人自动取货,迅速出货装车……从接单、生产、检测、包装、入库到交付,景丰科技实现全智能自动化管理,成为行业内第一家跨入工业4.0时代的数字化、智能化企业。

  另一纺织龙头——恒申集团自成立以来,将技术创新摆在首要位置,在引进世界先进生产线及生产工艺的基础上,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近年来,恒申始终大手笔投入研发资金,如今已拥有272项国家知识产权专利、1项国家标准、5项化纤行业标准。

  作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珠光材料龙头企业,福建坤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往全球的珠光材料也闪耀着创新的光芒。公司二期厂区的30条自动智能环保的新型生产线均是自行研发的,由分布在中国和德国的多个研发中心提供技术支持,每年推出数十种新品。目前,坤彩已获得数十项国内外发明专利,拥有多项商业保密技术、超过30个系列800个品种产品,其中孔雀、钻石龙、西拉玛雅、水晶龙、FC等系列珠光材料甚至领先全球同行好几代。

  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深谙此道的榕企在一次次生动的实践中,从“追逐者”变成“引领者”,为福州高质量发展奠定产业支撑。

  精耕细作一方创新热土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有福之州,英才会聚。

  去年11月,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的412名博士、硕士准时赴约,参加第二届“榕博汇”。其间,学习考察、现场对接、专场面试紧锣密鼓,为人才与福州搭建起一座座“桥梁”。

  近年来,福州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积极创新招才引才政策,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推出“闽都英才卡”“闽都博士卡”等服务举措,在创新创业、实践锻炼、快捷落户、人才公寓、资金补助、看病就医、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优质保障,让各类人才在福州安心、安身、安业。

  人才引进后如何培养?福州也有创新模式。以行政挂职类博士为例,正式上岗前需通过为期1年的“4个3”基层“考验”,即3个月村居锻炼、3个月乡镇锻炼、3个月县(区)部门锻炼、3个月市直单位锻炼,不仅解决了过去引进的博士基层经验不足的问题,也能为乡村振兴、基层发展提供更多高层次“智囊”。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一个新的周期已经开启,有福之州将继续高擎创新大旗,抢抓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让幸福之城迸发出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