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微信报警”服务上线试运行 针对非紧急类报警求助

发布时间:2019-01-10 16:18: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榕公宣)10日是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警民牵手110,共创平安迎大庆”。记者昨日从省公安厅、市公安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福州110微信报警”服务于今日起正式上线试运行,市民在非紧急类报警求助时,可进行微信在线报警。

  市民只要打开“福州公安”微信公众号或搜索“福州110”小程序,就可以找到“福州110微信报警服务”,通过点击“微信报警”栏目,按照页面提示依次输入报警内容并提交后,警情就会传输到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员将实时对警情进行处理。

  “福州110微信报警”功能区目前已开通“微信报警”“视频报警”“我的报警”3个模块。点击进入“微信报警”模块后,根据页面提示,报警人只要依次输入报警人姓名、联系方式、事发地点和事发描述后,点击下方的提交键,即可完成报警,还可以拍下现场照片或者短视频,上传给警方。

  “福州110微信报警”服务具有3大特点。一是实现“指尖对话接警员”,市民的非紧急类报警可全流程依托110微信报警服务,还可对处理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二是警方通过将110接处警系统与110微信报警服务进行系统数据和技术融合,实现传统110语音报警、110微信报警等多渠道报警信息的同步融合。三是市民可以实时查看报警历史记录,查询警情的处理进度,还可以对报过的警情进行信息补充。

  值得注意的是,在进入报警页面时,小程序已经自动定位了报警人的报警地点,且在事发描述一栏中,警方还设置了常见报警短语供报警人操作,内容涉及违法行为、案件线索、车辆违停、交通事故和公共安全隐患五方面,报警人只需要依次填写信息即可。

  “110微信报警”服务与传统的110语音报警、12110短信报警相比,可自动定位报警人位置,满足部分无法说清地址的报警需求;支持发送现场图片或短视频,为接警员快速判断警情提供更多帮助;设置了常见报警语言供报警人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