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河口湿地“退养还湿”近千亩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9-01-14 16:38: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江河口湿地“退养还湿”近千亩见成效

  湿地里的凤头麦鸡。

  福州新闻网1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文 图片由湿地管理处提供)记者昨日从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获悉,“退养还湿”近千亩养殖塘见成效——2018年冬季以来,湿地调节区水鸟同比增加超过1500只次。

  这近千亩养殖塘,位于湿地保护区实验区潭头镇克凤片区,是中央财政林业发展资金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实施区域。

  2018年1月,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决定开展“退养还湿”工作,并以克凤片区作为试点区域,启动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工作,恢复湿地生态。经过9个月的改造,试点片区完成养殖塘退养及大部分面积的改造修复,这个区域将永久作为湿地高潮位水鸟栖息地调节区。为了不干扰候鸟迁徙和越冬,2018年10月后改造施工工作暂停,待候鸟越冬期结束后,继续开展生态修复工作。

  改造修复成效如何,水鸟表现是最直接的指标。据监测调查,2018年冬季以来,湿地调节区水鸟同比增加超过1500只次。今年底前,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退养还湿”面积将达到1800多亩,对维护保护区生态平衡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