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之市容专项整治行动展开

发布时间:2019-01-14 16:38: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之市容专项整治行动展开

  鼓楼区志愿者走上街头清洁市容。通讯员 谢赟星 摄

  福州新闻网1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谢赟星)昨日下午,由近3000名干部群众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分散在鼓楼区大街小巷,他们所经之地都干净整洁。这是鼓楼区开展的“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之市容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市容专项整治行动,鼓楼区发动区直机关领导干部、街镇和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等1500多人,以及辖区共建单位、物管工作人员、市民等1300多人参与。近3000名干部群众身穿红色志愿者服、头戴红色志愿者帽,或持扫帚,或提水桶,一起走上街头、深入小区。

  在路面上,人人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对市容进行“清洁美化”:有的负责整理路边停放的共享单车和电动车,有的负责清洗公交站和果皮箱尘土,有的负责捡拾花圃及沿线道路的垃圾、烟头,有的负责向过往行人分发“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行动倡议书。在达明美食街,志愿者冯海拿着工具,将沿街卫生死角里的垃圾一一夹出。“做了卫生才知道,墙角、水沟和花圃这些卫生盲区还藏着烟头、包装袋之类的垃圾。希望市民平日就能爱护环境卫生,大家一起干干净净过年。”冯海说。

  “机关干部在行动中发挥‘头雁’效应,主要目的是为了发动市民参与。”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的自觉,是维持市容环境卫生的关键。因此,这次行动的焦点不只是过街天桥、花圃等保洁盲区,志愿者们还深入社区,引导居民有序爱护家园。据悉,去年鼓楼区共完成172个老旧小区的整治,后续将持续加强管理,巩固整治成效。

  即日起至春节期间,鼓楼区将持续推进市容环境提升整治。鼓楼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辖区所有天桥、地下通道落实每天一冲洗、两清扫,每一小时至少一巡查;道路冲洗落实“两冲洗、两机扫、两降尘、人行道每天一冲洗”,确保道路无积沙、无粉尘、见本色。同时,鼓楼区城管中队实现无空闲时段、无死角巡查整治,开展市容“六乱”大整治。从严从重处罚不落实“门前三包”的商家,月底前完成沿街破损、老旧的店牌店招整改,并采取集中联合整治方式,连续开展流动摊点及夜间大排档整治、围挡清理整治、渣土运输整治等行动。

  鼓楼区城管局还落实“脚步丈量法”,明日前完成辖区所有道路及路灯的摸底排查,并完成故障路灯及破损路面的修复,春节前对有条件实施人行道后退线的区管道路进行整治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