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提高 助小微企业加速跑

发布时间:2019-01-14 16:39: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梁艺斌

  “我们公司年销售收入不超过100万元,这次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销售额提高后,我们今年的增值税就不用缴纳了。这次优惠政策不仅幅度大,是原来的3倍,而且时限长,一免就是3年,企业可以撸起袖子加油干,太给力了!”近日,福州正天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陈经理得知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再扩围的消息后说,这对很多小微企业而言是“雪中送炭”。

  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同时,加大小微企业的企业所得税优惠,使税负降至5%和10%,助力小微企业更快更好成长。

  据陈经理介绍,此次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优惠从100万元提升到300万元,相当于企业的收入从1000万元提升到3000万元,如此一来,他所在的福州正天税务师事务所代理的九成企业可以享受小微企业优惠。

  福州节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的民营企业,去年营业收入105.55万元,平均月销售额不到10万元。新的减税政策出台后,企业一年可减免增值税约2.83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约0.52万元。

  “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是企业的主要税种,新政大幅放宽小微企业标准、大幅提高增值税起征点,对小微企业是重大利好,体现了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给民营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有利于提高企业投资生产的积极性。”节联科技财务负责人王淑云说,降低税收负担,能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有利于小微企业长期生存和发展。

  过去一年中,针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礼包一个接一个,福州三达机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种琛对此感受颇深。

  “去年5月我们公司从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后,截至年底累计销售收入72.16万元,要缴纳税款2.16万元。如果是转登记前,按照一般纳税人税率16%计算,要缴纳11.55万元。单单这一项,就给我们省下了约9.39万元税款。”黄种琛说,本月出台的新政将小微企业月优惠销售额提高到10万元,企业今年的增值税基本上不用缴纳了,这为企业省下了真金白银。

  去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税务局特别建立了长效推进机制,从政策宣传常态化、服务措施多样化、后续跟踪制度化等方面,持续帮扶小微企业稳步成长。比如,为了保证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切实落地,该局定期开展政策执行回头看,全面排查“漏享户”,确保小微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去年,福州市共有154万户次享受到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