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学习频道

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是一项铸魂工程

发布时间:2019-01-14 16:43:00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领导是我国律师制度之魂,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的铸魂工程。改革开放以来,律师事业快速发展,但律师行业治理也面临巨大挑战。律师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因此,应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嵌入律师行业治理之中,通过加强行业党建工作,不断提升行业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和组织凝聚力,加强和改进律师行业治理,促进律师事业全面发展,建立健全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相适应的律师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发展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匹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

  1、理清思路,明确党建引领律师行业全面发展的着力点

  从全国律协党组到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名称的改变,凸显党的政治领导功能。

  强化政治引领功能。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动员全行业党的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行业治理、团结动员律师群众、推动律师事业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强化思想引领功能。律师行业意识形态复杂多变,各种观点相互交织。行业党组织必须发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领导核心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律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群众本领,不折不扣地把党的主张向广大律师说清楚、讲明白,引领行业思想风尚,确保行业意识形态安全。

  强化组织引领功能。组织力既是政党自身组织的发展力,也是政党面向社会的凝聚力。行业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组织功能,把全行业广大律师的思想行动、智慧力量凝聚起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依法治国大局,谋划行业发展大计,助推行业发展。

  强化服务引领功能。建设服务型政党,这是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行业党组织要强化服务意识和服务本领,使党组织的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律师的需要,切实做到哪里有律师哪里就有党组织。

  通过强化四个引领功能,不断扩大律师行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增强行业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助推律师事业全面发展。

  2、创新方法,牵住党建引领律师行业全面发展的“牛鼻子”

  党的领导既是政治要求,也需要讲究科学方法的运用,把抓党建的理论逻辑和实践依据,与行业发展规律、服务对象特点相结合,把党的领导具体化,实现引领作用可操作化。

  律师行业有其自身的规律性,这一规律是律师职业属性、执业活动所决定的。律师的职业身份特殊,既不同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也不完全等同于非公有制企业员工。律师的执业活动特殊,人员流动性大,执业机构变动频繁。律师事务所的组织方式特殊,每一个律所都是独立的法人团体。律师的行业属性特殊,虽然属于社会组织,却履行许多特殊职责。

  律师行业党组织是功能型党组织,履行特殊职责使命。因此,要把行业党的建设作为一条红线,贯穿于司法行政机关的行政管理、律师协会的行业自律和律师事务所自我管理、律师职业道德建设之中,发挥党的领导上下贯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

  行业党建工作要尊重律师行业规律,体现律师行业特点,符合律师执业特征,让广大律师特别是党员律师充分感受到为党工作、为社会服务的尊严感、使命感。要树立更多的律师行业先进典型和优秀党员律师、优秀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更多地运用教育和说服的方法,坚持大道直行,做到润物无声,引领广大律师自觉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鼓励和扶持一批有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探索一条社会组织行业党建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推进全行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通过方法创新,推进行业党建工作顺应律师行业发展规律,成为协调推进行政管理、行业自律与律师事务所自我管理、律师职业道德建设的“红线”,引领律师事业全面发展。

  3、找准目标,把握党建引领律师行业全面发展的总抓手

  推进行业治理,做好律师工作,就是要对律师个人负责,对律师事业负责。律师首先是作为个体的人,然后才是其职业身份与执业活动。人的发展永远是第一位的。党建工作核心是做人的工作,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也是我们党的工作优势。

  行业党组织要始终把促进律师的全面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党建与律师个人成长发展深度融合,严格执业申请,加强日常考察,探索建立促进律师全面发展的体制机制。始终注意倾听广大律师的诉求和声音,畅通律师表达意见和建议的渠道,把广大律师提出的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综合研判、精准施策,逐步解决律师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行业党组织要从政治建设的高度,系统分析整理广大律师在执业中遇到的法治问题和社会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促进律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法治建设。

  律师协会党组织在协会班子建设、专业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人员选聘等方面要破除单纯依据业务论英雄的做法,对组成人员和提出申请的律师综合进行考量,重点对其思想政治素质做出基本判断。律师协会在加强律师的执业权利保障的同时,要通过多种方式切实保障律师个人的人身权利,促进律师身心健康,让律师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与关怀。

  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要摒弃单纯抓业务的旧思路,统筹协调加强律师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业务发展,像抓业务建设一样抓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鼓励和支持律师主动参与行业治理、社会活动和公益事业,激励律师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切实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规范委托关系,避免利益冲突,规范业务推广,依法合理收费,保守执业秘密,承担社会责任,同时加强行政处罚和行业惩戒,为律师依法执业划出清晰的底线和红线。

  通过抓行业党建,统筹协调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业务发展,以此促进每一个律师的全面发展,实现律师事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