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股份:“双轮驱动”激发企业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08-10 11:45: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日前,在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几条自动化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工人们正忙着装配自动化设备,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这几天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制一批订单。随着我们新项目大楼的竣工,大家的干劲比以往更足了。”星云电子市场部经理谢春梅说,新能源汽车电池智能制造装备及智能电站变流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已于上个月底完成外部主体工程建设,内部装修也在快马加鞭进行。

  据介绍,该项目占地面积37.65亩,总投资4.7亿元,规划建设厂房、办公楼、员工宿舍等配套设施,项目研发生产新能量汽车动力锂电池检测系统、自动化设备及智能电站变流控制系统,预计将实现年生产电池模组生产线100条、电池PACK生产线25条、大功率测试/检测设备550套,储能变流器(PCS)120套、UPS变流器(工业电源类)3500套、UPS变流器(基站电源类)2000套,UPS变流器(家用电源类)2500套、充电桩1100套。

  新项目寄托新希望。“随着项目建成,在现有星云科技园的基础上,公司将拥有全新的集中办公场所和研发基础环境,有利于实现星云工业基地联合,形成规模集聚效益,降低管理成本,同时也将极大地缓解公司现有产能压力。”谢春梅介绍,项目将为下游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提供更完善且更高质量的电池检测系统与设备,并进一步拓展业务,丰富公司产业链。

  星云股份成立于2005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成长为一家专业研发并生产销售锂电池检测设备、锂电池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储能智能变流器及充电桩等的高新技术企业。

  “我们的锂电池检测系统先后应用于众多知名手机品牌及新能源车锂电池进行检测,在做好主业同时,我们还战略布局,进军新能源汽车及储能基建核心部件领域。”谢春梅说,“十三五”其间,新能源汽车领域迎来快速发展,锂电池市场需求不断增长,乘着这股东风,2013年公司将目光瞄准新能源汽车储能充电站市场,为运营商提供储能变流器、充电桩及云平台等服务。

  移步换景,来到马尾物联网中心“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超级快充站,一股科技感扑面而来。作为星云股份与时代星云合作为运营商提供的储能战略共建成果,这个智能快充站由时代星云集成光伏发电、大容量储能、超级快充桩、星云智慧能源管理云平台等多项先进技术,能实现光伏能源接入、削峰填谷、谷电利用、后备供电、电网扩容、新能源汽车快速充电及检测等功能。

  “前不久这个智能充电站已正式试运营,搭载分体式非车载直流充电桩,单枪具备超级快速补电功能,最大输出功率支持180kW,一辆家用小轿车只需半小时就能完成快速补电。”谢春梅说,智能充电站可供乘用车、物流车等社会车辆进行便捷、快速充电,并在充电的同时,实现新能源汽车电池快速检测,保障电池安全可靠,提高其使用寿命。

  “通过这几年在电池设备与储能领域关键部件‘双轮驱动’的战略布局,为公司发展带来全新活力。”星云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抓住新能源汽车及储能产业快速发展的契机,以电池仿真测试、电池过程测试为核心,在电池制造企业及新能源汽车行业中,推广电池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同时推进储能智能电站控制系统及变流器的深度战略合作,从而使星云股份逐步从“定制化设备型企业”发展成为“设备型兼规模化标准化产品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