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大讲堂 | 智能建造与装配式建筑

发布时间:2020-12-09 09:15:38  来源:福州滨海发布

  12月7日晚,由福州新区管委会(新城指挥部)主办的东湖大讲堂(第八期)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开讲。新区新城党工委,指挥部领导林飞、肖华、罗蜀榕、陈斌、何杰民、蔡劲松、叶谊出席活动。

东湖大讲堂 | 智能建造与装配式建筑

  本期大讲堂邀请了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任董事长叶浩文,围绕“智能建造与装配式建筑”为大家作专题讲座。市发改委、大数据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乡建设局、科技局等市直部门,长乐区相关部门,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省二建建设集团、福建建工集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市电子信息集团、福州新区集团、市城投集团、金强控股集团有关负责人,以及新城纪工委,新区管委会(新城指挥部)各办(部)全体干部职工共250多人前来听讲。

东湖大讲堂 | 智能建造与装配式建筑

  讲座上,叶浩文首先介绍了智能建造的背景意义,指出发展智能建造是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强调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是推动智能建造、推动建筑工业化升级的重要切入点。随后,讲座从数字设计、智能工厂、智能施工、智慧工地四个方面,对BIM平台、建筑机器人等数字化手段在智能建造关键阶段的应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进一步推进智能建造发展提出具体建议。

东湖大讲堂 | 智能建造与装配式建筑

  针对装配式建筑,叶浩文围绕为什么要发展装配式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面临的问题、如何健康发展装配式建筑进行深入分析,从成本增量和结构安全两个方面重点阐述健康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有效途径,并以深圳公共住房和学校等建设项目为例,解读装配式建筑工艺在实际应用中的显著优势。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福州新区集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分别就招投标模式、标准化设计与规划筹建、预制构件技术等方面提出问题,叶浩文进行了逐一解答。

东湖大讲堂 | 智能建造与装配式建筑

  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是滨海新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作为目前全省装配式建筑量最大、项目密度最高、应用类别最多的区域,滨海新城范围内新建建筑均采用装配式工艺建造,并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提升工程建设质量。本次讲座从行业前沿视角详细讲解了智能建造与装配式建筑的重要意义与具体技术,为滨海新城进一步推广装配式建筑技术应用,深化建造方式变革,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带来了有益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