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全力推进新型显示产业链建设

发布时间:2022-04-07 15:09:18  来源:福州新区

  近年来,福州新区把数字产业化项目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培育夯实新型显示产业链,突出“增芯强屏”延链补链,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加快打造引领闽东北乃至福建全省发展的新增长极。继京东方之后,福州新区引进又一重大新型显示产业项目——福米恒美产业园,计划投资220亿元,其中2021年度投资32亿元,园区各厂预计从2022年第三季度起陆续投产。

  一、全链条精准招商,提增产业链效益

  2021年8月,福州市委、市政府确定实施链长制。作为新型显示产业链的链长,福州新区主要领导组织团队研究分析福州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的优势及短板,策划生成福米恒美产业园项目。一是把握产业链特点,谋划生成项目。学习借鉴全国各地链长制做法,组成政、企、金融机构参与的专业团队,研究全国及我省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情况,针对产业链上游缺失显示驱动IC、中下游品种较为单一的弱点,围绕已有的产业链龙头企业京东方、东旭光电、阿石创,大力延链、补链,先后引进、生成恒美偏光片、偏光片贴合、模组和商业显示终端4个项目——偏光片是平板显示关键原材料,在国产化替代过程中市场需求大,由此生成第一个项目偏光片工厂;偏光片成品需恒温、恒湿、高洁净运输,物流成本高,由此生成第二个项目偏光片贴合专业化工厂;模组是显示终端重要组成,既可以与贴合后的偏光片作为中间产品出厂,也可以在园区终端工厂生产商业显示器,由此生成第三个项目显示模组工厂和第四个项目商业显示终端,并积极筹划第五个项目——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氮化镓(GaN),努力建成全国首个产业链最完备、产业要素最集中的光电产业基地。二是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产业协同。发挥已有的产业链中下游龙头企业冠捷科技和京东方的“链主”作用,推动新项目中的恒美光电和福米科技成为产业链中上游的新“链主”,引导资源要素的最优化配置,提升“链主”之间的协同效应。目前,已初步形成以京东方(整机)、东旭光电(液晶玻璃基板)、福米产业园(偏光片、贴合、模组)、阿石创(光学镀膜靶材)为主线的光电显示完整链条,对产业链项目产生更大的集聚效应,推动京东方产能进一步提升。目前京东方正筹划进行技术改造,推动月产能从150K提升至260K(每月26万片面板),在2021年全年产值191.8亿元、同比增长55.1%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产值连年持续增长目标。三是加快科创建设,推动产业集聚。立足福州市光电技术积淀先发优势,与福州大学光电实验室积极洽谈,加快福州大学闽都创新实验室建设,同时通过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推动与天津大学在新型显示技术和有机集成电路等方面的合作,加快建设政府与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互用复用的研发测试平台和创新中心,大力推动光电产业升级、人才的培养与引进,为“强链”积蓄更大的资源优势。据测算,福米恒美产业园将各条产业链串联起来,通过共享物流网络和产业平台,上下游产品就地消化,利润率至少增加5%。同时,数字化的精细管理将使单位投资比常规工厂下降40%,产品良率提高至99%以上,进一步提高园区的“延链”优势。

  二、全方位金融支持,助力实体经济

  福米恒美产业园是A股上市公司福州达华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华智能”)在福州新区投资建设的创新产业园。福州新区着力发挥国有金融企业市金控集团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创新作用,为项目提供多角度、全方位金融支持,助力达华智能等项目顺利落地,实现国有资本带动社会资本与产业项目有效对接,多方共赢。一是以金融促进引资。在达华智能将总部从广东省中山市搬迁至福州的过程中,企业因流动性资金紧张,面临搬迁“夭折”处境。 福州新区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推动市金控集团最短时间内为达华智能提供4亿元纾困借款,并提供融资担保1亿元,有效缓解企业所面临的流动性风险。如今,达华智能不仅站稳脚跟,更是在福州新区投资建设福米恒美产业园和达华卫星互联网产业园,积极将卫星通信、智慧海洋等高新项目布局于福州新区。二是以基金带动引资。福州新区推动市金控集团与达华智能、中国移动资本及其他出资人,以福州新区产业基金为母基金,共同设立20亿元数字新基建产业基金,拟对达华智能及其上下游产业链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助力项目推进,海峡银行全程参与投资风险控制。这是中国移动资本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参与设立地方政府引导基金。三是以资本提升价值。福州新区积极助推恒美偏光片项目2021年底完成新一轮总额30亿元以内融资,使该项目市场估值比前一年提高一倍以上,并获得由中国银行和海峡银行牵头、总额度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期限8年的银团贷款,保障项目快速推进。

  三、全过程园区代办,提速产业园建设

  福州新区引导其国有企业——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区集团”)深度融入新区发展规划,聚焦优质产业,深化投资布局,调动多方力量,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一是以产业投资带动国企市场化。抢抓新兴产业市场发展机遇,于2020年12月投资8亿元设立福州新投诺延基金,专项投资于偏光片龙头企业恒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地方国有企业建设业务中,这种融合股权投资方式的新兴产业市场化项目全过程代建业务模式为首创。该模式下,新区集团既是代建方,也是项目股东,这种双重身份使新区集团可调动自身设计、造价、建设多方骨干力量,为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二是创立全过程园区代办模式。从规划、招商到建设,整个过程由政府部门和国企代建单位代办,征迁快、审批快。恒美偏光片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3个多月,报建时间比常规项目节约50%,预计2022年下半年即可投入使用。产业园项目建设工期由两年半缩短至一年半,为科技企业赢得市场先机。该建设模式因速度快、标准化,吸引深圳、苏州等地10多批政府国投单位前来参观学习。三是采用“产业园+定制”发展模式。积极导入符合园区发展定位的上下游企业,并与恒美及福米公司在投资合作、供应链贸易、人才住房等领域达成合作,力促形成园区建设、招商运营、管理服务等一体化的产业园区发展之路。

  (福州新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