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团组赴香港开展闽港合作交流对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27 16:03:31  来源:福州新区发布

  为进一步深化闽港有关领域合作,推动闽港合作项目尽快落地落实,根据省市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2月22日~25日,福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福州新区闽港合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林飞带队赴香港开展了为期四天的闽港合作交流对接活动。

福州新区团组赴香港开展闽港合作交流对接活动

  22日~23日,福州新区团组先后拜访了香港福州社团联合会、福州十邑同乡会、香港长乐联谊会、香港旅游业议会、香港的士司机总会、集友银行、香港详宇集团等社团和企业并分别开展座谈,就如何充分发挥闽籍乡贤和香港社团在闽港合作中的作用,健全闽港合作联系机制、推动新区企业上市、加强旅游合作、共同开展招商等事项进行了深入研讨,达成多项合作共识。

  24日上午,福州新区团组拜访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咨委会顾问、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总召集人梁振英,感谢梁副主席对福州新区的关心和支持,聆听对深化闽港合作工作的指导意见。

  梁副主席强调,要加强沟通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充分认识“香港所能、福建所需”,用好咨委会的咨询平台作用和连接全球的“超级联络人”作用,认真研究梳理合作项目和合作领域,通过“小步快跑、积小胜为大胜”的方式,推动闽港合作工作走深走实。

福州新区团组赴香港开展闽港合作交流对接活动

  随后,福州新区团组与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开展了福州新区闽港合作咨询委员会交流会。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副秘书长、进出口界立法会议员黄英豪,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银行(香港)原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等10位咨委会港方委员与福州新区团组一行举行座谈,就如何发挥咨委会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做好闽港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和充分讨论。会上一致认为,建设福州新区是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重大举措,香港拥有“一国两制,背靠祖国,连接世界”和“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的特殊机制与优势,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咨委会的平台纽带作用,认真学习借鉴香港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先进理念,以“香港所长、新区所需”为原则,进一步强化互动交流、优化运行机制,深化务实合作,开展闽港全方位的密切合作,努力将福州新区闽港合作打造成为香港与内地合作的新标杆、新典范,实现共融共赢。

  交流会后,咨委会各专项工作小组还分别召开讨论会,围绕数字经济、金融、贸易、航空港口及物流、生物医药、文创旅游等六大重点合作领域再谋划、再推进,着力推动一批较为成熟的重点领域合作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福州新区团组赴香港开展闽港合作交流对接活动

  24日下午,福州新区团组赴零碳天地、OneAs1a数据中心、香港科学园等地学习考察发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产业和园区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国际领先成果,与有关企业就相关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广泛探讨交流。

  团组成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赴港对接交流,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加强了友谊,并明确了福州新区闽港合作的下一阶段工作方向,为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谋划推进闽港交流合作机制和平台载体建设的重要理念、重要要求、重要原则,推动闽港合作工作取得新成效奠定了扎实有力的基础。